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17时,A股共有15家消费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4家公司预增,1家预计扭亏。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消费电子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积极向汽车电子、VR智能穿戴设备等高景气行业拓展,成长动能充分。随着消费端市场需求提升,企业端加大客户拓展力度,未来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业绩实现增长

在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15家消费电子企业中,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下限超过50%的有8家;超过100%的有2家,分别是东尼电子和奋达科技。

10月18日,东尼电子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左右,同比增长289.13%左右。公司表示,消费电子、光伏、医疗、新能源业务营业收入及毛利均有提升。公司生产的超微细电子线材、无线充电隔磁材料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行业;金刚石切割线、节能型太阳能胶膜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线束主要应用于医疗及汽车行业;极耳、铝塑膜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

在电声产品及健康电器领域,奋达科技预计同比扭亏。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1.3亿-1.4亿元,同比增长188.55%-195.36%;去年同期归母净利润亏损1.47亿元。

在手机移动电源、连接线等精密结构件和模组领域,龙头公司立讯精密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0.97亿-65.66亿元,同比增长30%-40%。

安洁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2.52亿元,同比增长86.97%-141.62%。公司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国际客户智能手机产品迭代、产品技术升级带来单台价值和市场份额增长。

奥海科技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65亿-4亿元,同比增长46.78%-60.85%。公司表示,公司提升产品性能,保障客户需求;同时积极拓展市场,新客户、新项目不断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东尼电子、佳禾智能、国光电器等不少公司海外业务收益提升。

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多家消费电子企业积极向新能源汽车、VR智能穿戴设备等高景气行业拓展,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新能源汽车电子方面,美格智能10月17日披露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7.80亿-18.20亿元,同比增长34.75%-37.77%;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亿-1.24亿元,同比增长51.18%-56.21%。公司表示,应用于新能源车智能座舱领域的5G智能模组、5GFWA产品交付大幅提升,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安洁科技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国际客户产品出货量增加和产品升级,公司不断深化与客户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业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国光电器表示,公司汽车扬声器业务取得重大突破,为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头部客户的某款车型供应整车整套多款扬声器及音箱,初步预计生命周期内供应850万-1000万只扬声器及音箱。

元宇宙发展方兴未艾,VR智能穿戴设备市场迎来成长机会。声、光电器件龙头歌尔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8.32亿-43.32亿元,同比增长15%-30%。公司表示,以VR虚拟现实为代表的智能硬件业务实现扩张,推动公司盈利能力改善。

国光电器表示,VR/AR业务方面,公司为国内VR头部企业客户提供的声学模组产品已实现量产。不过,当前VR/AR业务规模较小。今年1-9月,公司VR/AR业务销售收入约1.62亿元,约占音响电声类业务销售收入的3.92%。

国信证券表示,下半年,随着各地出台消费电子和家电购置补贴政策,折叠屏等国内外高端智能手机机型接连上市,消费电子市场逐渐复苏。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前期积极把握新能源、VR/AR等消费电子创新方向,随着下游消费市场需求提升,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有望修复。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