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卜叶 万玉航)高危人群在疫情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如何科学应对“白肺”?针对这些问题,你是否也有疑惑?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带来了专业解读,希望大家在奥密克戎这场战“疫”中保持健康。

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应当如何预防新冠?

王辰院士:重点人群和高危人群主要指确诊新冠后,重症或死亡风险比较大的人群,集中在老年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尤其85岁以上的老年人。老年人的整体机能比较脆弱,新冠容易打破各器官的脆弱平衡,增加老年人基础疾病发作可能,新冠与基础病交织存在容易造成严重的健康风险,甚至出现重症,乃至死亡。

所以,对于老年人来说,防新冠和及时治疗新冠有重要意义。同时,体质比较弱的,有严重的基础疾病的人群,也需要加以注意。面对新冠,每个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估量感染新冠病毒后健康风险大小。

如果是高风险人群,可以从几个方面都要采取措施:

第一,能不能避开新冠,尽量不感染或者晚感染。怎么实现呢?关键要加强防护,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戴好口罩、勤洗手,特别接触黏膜之前一定要洗手,此外人际交往还要保持社会距离等。

第二,尽量早确诊。感染新冠后,经过药物干预,能够缓解和降低后期发展成重症和死亡的概率。

感染新冠的症状包括发烧、嗓子疼、嗅觉缺失、咳嗽、肌肉疼等,一旦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进行新冠的病原学检查。

重点提示:高危人群要当心,自身健康勤关注。做好防护错高峰,出现症状早确诊。

抗原检测不够准确?

王辰院士:及时使用抗原试剂盒检测,如果是两道杠,就是新冠的阳性。很多人问,出现症状好几天后才开始抗原检测,会不会晚?抗原检测是不是不如核酸检测敏感?抗原检测相对核酸检测滞后一些,但是一般发烧之后抗原检测容易是阳性,这时候也还是病情的相对的早期阶段,用抗病毒药物也是比较有效的。如果症状出现5天以上,再用抗病毒药物意义就不是太大了。

抗原检测方法是不是适宜得当,是能否及早确诊新冠的关键。检测方法方面,拭子尽量深入鼻腔的鼻中庭,乃至鼻后庭,然后再在鼻黏膜上转一圈、蹭一蹭,左右两个鼻孔都要这样操作。这时候很多人都会被激发的打喷嚏,要提前备好几张餐巾纸,打喷嚏时及时捂住口鼻,防止飞沫播散病源。最后,再去清洗口鼻部、洗手,处理使用后的试剂盒等。

重点提示:抗原检测更方便,操作方法要规范。

确诊之后怎么办?

王辰院士:确诊阳性后,对于高危人群我们建议如果没有禁忌症的话,就需要及早的使用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现在,医学上循证等级比较高的抗病毒有效药物叫Paxlovid。Paxlovid是处方药,不是说阳性后马上服用,这个药有一些用药的禁忌症,比如过敏,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与患者同时服用的其它药物存在相互作用等。因此,要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服用。用药得法,能够很大程度上减少将来得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不管用药与否,养病都很重要,大家要好好休息,保证睡眠,多喝一些水,水喝到不断想上厕所程度,而且工作上确实应该放一放,好好的休息一下。如果发烧过高的话,可以用退烧药。如果肌肉疼痛或头痛的太厉害的话,可以使用布洛芬等药物。

同时,要注意身体状况的变化,监测病情发展情况,及时进行评估。一般可以从症状变化判断病情进展,比如高烧持续时间,咳嗽,身上疼痛、头痛,乏力,食欲、体力的情况等,这都是反映你症状情况的重要指标。如果症状逐渐缓解,问题一般不大。如果症状持续未改善,发热超过三天还不退,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更严重的表现,比如说憋气、胸闷、咳痰量很大,这时候要特别小心。

此外,还要监测心率,自己数一数心率,心率是不是比正常高很多,而且持续不下;自己数一数呼吸频率,如果你的呼吸频率超过20次就偏快了,超过25次到28次就肯定是快了,如果超过30次的话,你的呼吸频率已经过快,需要请医生进行专业性的甄别了。另外,如果有条件的话,家里可以常备一个监测血氧饱和度的监测仪。人体的血氧饱和度一般人都在94、95以上,如果你低过93的话,要注意一些。呼吸频率快,血氧饱和度低,胸闷,憋气,高烧等问题比较突出的话,就应该到医院寻求专业治疗了。

感染新冠是有一定合并肺炎风险的,可能会造成呼吸衰竭,或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这都是可能,而且有可能还会激发多个脏器的功能障碍,这些都需要及时到医院,由医生来进行诊断,进行相应的处理和治疗,这能够最大的程度上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重点提示:科学用药遵医嘱,自我监测很重要。

沉默性低氧、“白肺”是怎么回事?

王辰院士:社会上比较关注沉默性低氧和白肺问题。所谓沉默性低氧就是说人体实际上氧已经很低,肺的气体交换功能已经不够,但患者症状还不是特别突出,这样的话容易造成在病情比较晚的阶段才发现病情,增加救治的难度。沉默性低氧往往发现在老年人身上,老年人因为感受和反应力比较慢,不能及时发现沉默性低氧的情况;此外,沉默性低氧导致的憋气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症状,有的人憋气阈值很低,很敏感就能发现自己喘不过气,有的人实际上都已经憋气了,他觉得我是不是没睡好,本身是不是就该这样等。所以大家在感染新冠期间,对于这一症状还是应当保持一定警惕。

所谓白肺,就是肺里面的病变已经比较严重,炎性的渗出明显,肺炎的表现明显,肺可能也水肿了,于是在X光或CT上看的话,本来应该透光性比较强的肺,现在由于透光性弱,在X光线上的表现已经开始变白,透光性很弱。患白肺有几种情况,一种是病毒可以引起肺里面的一些渗出,炎症病变造成白肺。另外一种就是病毒激发了机体的一系列的细胞因子风暴,自身免疫反应造成肺组织的损伤,也可以造成白肺。最后,新冠病毒可能造成肺的免疫力下降,继发支原体、衣原体等感染,也能造成白肺。所以,白肺是一种综合的情况,可以是病毒感染的,可以是继发细菌感染的。

是否白肺需要医生确诊,并给予相应的专业化的医学治疗,从简单的吸氧到去除它的风险因素,到抗感染治疗,到无创通气,高流量吸氧,甚至插管上呼吸机,有时候还可以用膜肺来维持机体的通气和换气功能等。提醒患者,一旦症状有加重的情况,及时到医院来就诊,早发现比晚发现在干预的有效性上,在救助的效果上,在降低病死率上都要好,这点还是提醒大家给予充分的关注。奥密克戎有出现严重病例的可能,但是只要我们认真的、科学的应对它,我们胜算的机会更大,风险会更小。希望大家都能在奥密克戎这场战疫中保持健康,如果得了以后能够尽早的恢复健康,不发生重症;如果发生重症的话,能够及早的发现和有效的治疗,希望大家都好。

重点提示:沉默低氧易忽视,做好监测早发现。导致“白肺”原因多,及时就诊莫恐慌。

浏览完整内容,请点击下方视频。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