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记者卜叶 万玉航)阳康后,依然感受到咳嗽、咽痛、浑身疼、乏力、心慌出汗、睡眠不实等,张伯礼院士表示,这往往是因为器官组织受到毒素攻击以及触发炎性后造成损伤后,身体免疫系统正在修复。他提醒,阳康后还要注意休息,休息的时间一般来说需要两周左右。

更多丰富内容,请点击下方视频。

要点选摘:

新冠感染后如何治疗?如何用药?

张伯礼院士:

体温超过38.5℃可适量服用芬必得等退烧药。适度发烧,可有效激活人体免疫功能,更利于对抗病毒。

不必刻意挑选某种感冒药,不主张中西药同时服用,减少对肝肾的负担和对胃的刺激。

不建议前期、早期使用抗生素对抗病毒。

“吞刀片”症状如何缓解?

张伯礼院士:

为了缓解症状,可以服用中药的六神丸、清咽滴丸。也可以喝蜂蜜水,改善咽喉症状。

雾化装置或者水蒸气,对改善咽痛鼻塞也有好处。用冰盐水清洗鼻腔,能够增强鼻腔、口腔黏膜的免疫功能。浓度可以比生理盐水稍微浓一点,放冰箱冷藏,用来漱口。

按摩穴位也可以起到辅助改善症状的作用。

有哪些症状是重症预告?

张伯礼院士:

有以下情况要留意:高烧不退。高烧(38℃以上)超过3天,给药后持续不退。

呼吸困难。活动后喘,安静时呼吸每分钟超过30次。

持续性呕吐腹泻。

原有基础病有加重趋势。

精神淡漠,不愿意理人,或者出现烦躁、焦虑等。

老年人应该注意什么?

张伯礼院士:

建议老人聚集的重点场所,比如养老院实行闭环管理,同时定期开展核酸或抗原检测。

谨防老年人沉默式缺氧。老年人耐受力差,反应能力差,缺氧后,往往不会表现出呼吸困难、急促,需要观察老年人的精神状态和血氧浓度。

体温过高或过低都要保持警惕。

为什么会复阳?二次感染跟复阳是一回事吗?

张伯礼院士:

复阳主要是因为病毒排泄不畅,可能与患者痰比较黏稠,形成痰栓,而痰栓里包裹的病毒沉积在肺的小气道暂时排不出来有关。此后肺修复过程中排出痰栓,也带出了病毒,所以呈现出复阳的表现。

但复阳者,培养不出来活病毒,一般是病毒碎片,且没有传染性。

二次感染是指感染转阴后,超过一、两个月后再次被感染,这往往是因为感染了不同变异株,但二次感染概率不是太高。所以转阴后,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包括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

阳康后身体仍需要复原

张伯礼院士:

感受到咳嗽、咽痛、浑身疼、乏力、心慌出汗、睡眠不实等,往往是因为器官组织受到毒素攻击造成损伤后,身体免疫系统在修复。

阳康后还要注意休息两周左右,期间不要剧烈活动。

特别提醒,阳康后,如果出现莫名其妙地心率加快,心率达到100以上,甚至110以上,而且心跳不规律,中间出现停跳;或出现头昏,眼前发黑,看东西不清楚,这些表现有可能是心肌炎的前兆,需要及时到医院去检查。

现在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

张伯礼院士:

建议没有感染的老人,尽快去接种。

建议接种第四针选择异种疫苗,形成序贯接种,效果比较好。

编辑:杨柳青 宓迪 冯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