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疫情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更加科学、精确、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对于新冠变异株疫苗迭代升级的进展,全国政协委员、康希诺生物首席科学官朱涛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企业已经准备好疫苗来应对新的变异株。

朱涛说:“针对新冠病毒突变株,国家鼓励黏膜免疫疫苗、重组蛋白疫苗等技术路径的升级。基于这些技术路径,相关企业加入针对突变株的序列设计,比如说BA.5、XBB、BQ.1等新突变的新序列,国产mRNA疫苗也在抓紧迎头赶上。”

此前,康希诺生物的吸入疫苗通过紧用批准,在去年底已成功上市。“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抗原已经设计好升级换代了,我们的二价吸入疫苗已经做好了准备。”朱涛说,“mRNA疫苗最近的实验,安全性还有免疫原性的数据都非常不错。我认为至少很多企业,包括我们在内,手里头是有好的疫苗来应对新的变异株的,大家可以放心。”

今年两会期间,朱涛带来两份提案,包括建议持续鼓励创新疫苗研发,以及进一步优化疫苗等药品“紧急使用”相关审批流程应对新发公共卫生事件等。

“经过三年努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应该巩固成果,并总结经验做法、完善流程,为未来可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好准备。”朱涛对记者说。

“新冠疫苗的全面接种,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在预防重症、住院、死亡方面是非常有效的。”他认为,在疫情发生之初,往往是控制高传染性、高致死性的传染性疾病的黄金时期,新药的研发、审批效率,对于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基于相关经验,朱涛建议,疫苗等药品的“紧急使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规具体执行程序,总结抗疫经验,形成明确审批流程;尽快健全配套机制,从研发、生产、销售多环节多角度鼓励医药企业勇于承担公共卫生责任。

朱涛表示,三年多来,中国疫苗企业普遍实现了跨越式加速发展。与全球疫苗巨头相比,中国疫苗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包括研发、工艺、生产技术水平等方面已经实现从落后到跟跑、从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跨越。

中国研发的疫苗已经获得了全世界多个国家的认可。截至目前,已有三款国产新冠疫苗被纳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全球首款吸入疫苗获海内外认可,黏膜免疫方向、雾化给药技术均在业内获得高度关注。朱涛认为,在后疫情时代,疫苗研发领域需要进一步做大做强,守护人民健康,并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为此,朱涛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持续讲好中国疫苗故事,提升公众自身防护意识;二是对防疫期间助力疫苗研发、生产的各项创新经验进行总结吸收,持续推动中国疫苗产业高速发展;三是建议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创新疫苗研发,加速中国疫苗走向世界。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