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5月27日,被称为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的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云从科技”)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327。云从科技成为“AI四小龙”中首家成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

上市首日,云从科技开盘报24元,较15.37元的发行价涨超56%。开盘后股价最高点达25.06元。截至收盘,云从科技报21.4元每股,涨幅39.23%,成交额11.96亿元,振幅35.20%,换手率73.67%,总市值158.5亿元。

据悉,此次上市仪式通过线上云直播方式进行。云从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周曦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跨境追踪、3D结构光人脸识别、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和对抗性神经网络技术等人工智能技术,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人机协同操作系统研发,助力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与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实现“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建设。

(图源自CFP)

公开资料显示,云从科技创立于2015年3月,总部位于广州,孵化于中国科学院,是一家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作为首个同时承建三大国家平台,并参与国家及行业标准制定的人工智能企业,云从科技也被称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队”。云从科技先后布局了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及智慧商业等四大业务领域。

常州云从是云从科技的控股股东。本次发行前,常州云从直接持有云从科技1.4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3.32%,周曦任常州云从执行董事,持有常州云从99.88%的股权,并通过常州云从控制云从科技64.60%的表决权,为云从科技实际控制人。

云从科技本次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发行数量为1.12亿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不进行老股转让,发行价格为15.37元每股,发行后总股本为74,067.0562万股。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代表人是高吉涛、吴建航。

值得注意的是,云从科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7.2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6.27亿元。而此前,云从科技于2022年5月24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37.50亿元,主要用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升级项目、轻舟系统生态建设项目、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综合服务生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也就是说,云从科技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少了21.23亿元,缩水超过五成。

从招股书披露的营收和毛利率等指标来看,云从科技仍在“烧钱”,存在大额未弥补亏损。

(截图自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云从科技2019年-2021年资产负债率维持在20%上下;营收分别为8.07亿元、7.55亿元、10.7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6.9亿元、8.44亿元、6.64亿元;扣非后净亏损分别为7亿元、8.67亿元、7.53亿元。截至2021年末,其合并口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2.16亿元,存在大额未弥补亏损。云从科技称,其所处行业竞争激烈,后期需要不断投入研发,短期无法盈利,未弥补亏损存在持续扩大导致短期无法分红的风险。

云从科技在其招股书中介绍,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其主要营收构成,其中,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为其营收的主力军。数据显示,自2019年以来,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在其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76.52%、68.50%和87.28%。但从毛利率来看,2019年-2021年,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3.4%、28.2%和31.3%。由此来看,依靠以项目制为主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带来营收的增长未能转化为盈利能力的提升。

云从科技在招股书中称,随着云从科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毛利率的提升,预计在2025年实现盈利,并在未来年度不断扩大盈利水平,届时公司自身盈利能力与持续研发投入保持市场竞争优势将形成良性循环。

换句话说,云从科技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内,还将面临继续亏损的局面。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