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近日,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增长19%,达到664亿美元。Canalys对此表示,虽然云计算仍然是IT市场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但面对持续的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客户的投资继续放缓,云增长首次低于20%。

同时,就中国大陆市场而言,Canalys在今年3月发布报告称,2022年对于中国大陆的云计算市场来说是保守的一年,市场增长10%,全年总额为303亿美元。

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各行各业上云需求不断深入,国内国外市场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增长放缓态势是否将持续?未来,云服务市场又将呈现哪些趋势?

传统客户成云厂商破局关键

Canalys近日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情况显示,头部云厂商都受到了不利影响,增长率比上一季度下降了约为4个百分点。前三大云厂商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共同增长22%,而2022年第四季度这一指标为26%。

Canalys指出,企业正在减少云计算支出,作为整体削减IT预算的一部分,明确强调优化云计算成本,控制云计算浪费,提高云计算部署的效率。其中,从地区来看,亚太地区的表现最弱,因为中国大陆的客户支出减少,影响了许多中国云厂商的营收。Canalys预计,全球云服务支出增长将持续放缓至2023年下半年。

从国内市场来看,Canalys指出,2022年对于中国大陆的云计算市场来说是保守的一年,市场增长了10%,全年总额为303亿美元。与过去几年的强劲表现相比,2022年的增长率出现了明显下降(前三年的年增长率超过30%)。

就中国大陆市场而言,Canalys研究分析师章一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指出,2022年,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不少企业都面临经营压力。因此,如何“活下去”成为企业的当务之急。在降本增效目标面前,优化IT流程自然不是企业的优先选项。

影响国内云服务市场增长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客源的饱和。“云服务市场目前最大的目标客户群体依然是来自互联网的厂商,而互联网厂商近两年已几乎饱和了,也就是说几乎可以上云的客户都已经上云,目前处于消耗阶段。”章一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云厂商们纷纷将目光投向传统客户,比如政府和传统制造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原本数字化水平不高的传统企业,往往囿于对云服务的认知和理解,即不清楚应该怎么使用云计算等技术,以及云服务能为企业带来多大程度上的降本增效。

传统企业的IT架构在迁移到云端时,为了适配云使用环境可能面临重新设计的风险,成本比较高。 章一表示,“国内互联网客户已经饱和,面对传统客户要怎么拓客,确实有不少传统企业客户对云计算等IT技术的认知不够,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客户,并且成功地将云服务卖给这类客户,这是云厂商们当前面临的一大挑战。”

放眼全球市场,章一指出,由于欧洲能源成本上升、美元走强,以及美国通胀能否持续改善尚不确定等因素叠加,企业的IT支出仍较为保守。

预计大陆市场2023年PaaS份额将会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Canalys发布的2022年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情况,2022年,PaaS(Platform-as-a-Service)占整个中国云服务市场的23%。

云服务类型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IaaS(基础设施及服务),指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基础设施,包括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等基础设施服务。第二类是PaaS(平台即服务),指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应用程序平台,包括开发、测试、部署和管理等方面的服务。第三类是SaaS(软件及服务),指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的应用程序服务,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和使用这些应用程序,无需安装或更新软件。

“企业客户对云服务的要求变得更加复杂,很多客户要求定制,重点已经从单纯提供云基础设施,转向提供全面的云平台和软件能力”,章一表示,“随着中国头部云厂商宣布投资招募专注于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PaaS解决方案,预计PaaS的份额在2023年将会增加。”

此外,对于客户选择云服务的趋势,章一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客户仍以成本为导向。

同时,章一还表示:“云服务提供商正在寻找方法,通过引入人工智能组件为其客户增加价值。这种趋势预计会越来越大,因为人工智能可以简化和增强企业内部的工作流程。”同时,像生成式人工智能 (Generative AI) 这类新兴的计算密集型应用的快速采用,将创造全球对公共云容量的大规模需求。

编辑:万玉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