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长沙5月6日电 今天,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在建)地下27米处,随着“磁浮二号”国产盾构机顺利拆解完成并吊出,标志着世界首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中低速磁浮隧道双线土建工程顺利完成,接下来长沙磁浮东延线将全面进入铺轨及机电安装阶段。

据了解,中低速磁浮盾构隧道项目建成投用后,市民从长沙火车南站坐磁浮快线便能一线直达黄花国际机场T3航站楼,实现空铁联运的快速骨干客运交通线路的完善,提升长沙综合交通枢纽战略地位。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位于长沙县黄花镇境内,线路全长4.454公里,从长沙大道与临空大道西北侧长沙磁浮快线开始接入,以300-350米曲线半径向T3航站楼敷设,是完成长沙火车南站至黄花机场T3航站楼点对点快速接驳的交通线路。

该磁浮盾构隧道属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磁浮T2站—磁浮T3站区间隧道,隧道右线已于2022年底顺利贯通。本次贯通的左线隧道全长2.849公里,于2021年12月26日从磁浮T2站东端顺利始发,于2023年4月29日从磁浮T3站西端顺利出洞贯通。

“隧道下穿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敏感区,沉降控制及安全风险要求高、地下施工难度大,也是黄花国际机场区域内首次盾构下穿施工。”长沙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严格按照民航有关不停航管理规定,组织多轮专家会审设计及施工方案,在施工前顺利取得盾构下穿飞行区不停航施工许可决定书,为后续施工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保障。

中铁十四局项目负责人杨令航介绍,“盾构机6次下穿机场航油管线,并长距离下穿机场跑道下滑台敏感区、穿越上软下硬地层等风险源群,施工沉降控制直接关系到飞机起降安全。盾构机掘进过程中,存在多段小半径大偏角曲线,83米长的盾构机要在地下进行多次‘急转弯’。”

为确保沉降控制及施工过程万无一失,针对项目水文地质情况及周边环境专门打造了2台开挖直径7.18米的土压平衡盾构机,采用开口率为38%的复合刀盘,以增加盾构机与掌子面接触面积,减少周边地层扰动;针对小半径大偏角曲线掘进难题,采用割线始发工艺、测量全圆观测法,精准控制盾构姿态;提前布设自动化监测点,在下穿机场敏感区过程中,利用自动化监测技术进行密切监测,以便及时分析、预测和反馈信息,用于指导盾构机掘进。杨令航介绍,“通过全天候监测,机场敏感区的沉降值仅为0.2毫米,实现了‘零沉降下穿’。”

长沙磁浮东延线接入T3航站楼工程是贯彻落实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发展磁浮产业的重要项目支撑,也是打造长株潭城市群内部市域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打造以机场为中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投入运营后,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T3航站楼的换乘时间仅用2分钟。(林洛頫、钟行利)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