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中央数据监管机构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EDPB)于4月13日表示,正在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帮助欧盟各国应对广受欢迎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促进欧盟各国之间的合作,并就数据保护机构可能采取的执法行动交换信息。

据悉,EDPB由欧洲各国数据保护监管机构组成,主要负责监督欧盟范围内的数据保护规则。

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GPT因能够快速以生成式的回答回应用户提问而获得大量关注,由此成为历史上增长速度最快的消费者应用程序,月活跃用户数很快就突破1亿。与此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对ChatGPT等人工智能应用的快速普及表示担忧,质疑其可能对信息安全、隐私保护和就业等产生威胁。

3月31日,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即日起暂时禁止使用开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OpenAI)的聊天机器人ChatGPT,已就ChatGPT涉嫌违反数据收集规则展开调查,并暂时限制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数据。除此之外,4月13日,法国国家信息自由委员会(CNIL)也收到了5项有关ChatGPT的投诉,决定立案并展开调查。

CNIL被视为欧洲最强大的监管机构,其收到的5起投诉都来自国会议员艾瑞克·博托雷尔。这名议员称,机器人虚构了他的生活细节,包括他的出生日期和工作经历。根据欧洲《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这类系统有义务尽可能提供准确的个人数据。

西班牙数据保护机构也表示,已对该软件及其美国所有者展开调查,尽管该机构支持人工智能开发,但“它必须与个人权利和自由兼容”。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