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17日向媒体发布信息称,最新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AI(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显示,AI和机器人学领域美国仍处于明显领先位置,中国、德国、英国、法国位居其后,分列世界第二至第五位。

  新鲜出炉的“自然指数-AI和机器人学”增刊称,2015-2021年期间,在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所追踪的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AI和机器人学方面的论文数量逐年快速上升,呈指数级增长曲线。仅两年时间,这些期刊中与AI和机器人学这两个主题相关的文章数量,就从2019年不足4000篇增至2021年接近7000篇,如根据自然指数主要衡量指标之一的“份额”(Share),增长数据则更为可观。根据揭示全球研究机构2015-2021年期间在AI和机器人学领域科研产出增长情况的自然指数数据,美国仍处于该领域明显领先的位置,中国、德国、英国和法国居第二至第五位。

  根据自然指数,2015-2021年AI和机器人学科研产出增长前五强是:美国、中国、德国、英国、法国。 

施普林格·自然 供图

  根据文章份额排名的2015-2021年AI和机器人学相关研究产出50强机构中,有31家为美国研究机构。位居前10的机构分别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中国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其中,中国科学院是2015-2021年该领域文章份额增长最快的机构,另有3家中国机构跻身2015-2021年AI和机器人学50强,分别为清华大学(第27位)、北京大学(第36位)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第38位)。

  自然指数数据也表明,AI和机器人学已呈现跨越学科边界进入其他领域的趋势,从而形成跨学科的AI和机器人学研究,因为研究人员们在寻求各种方法利用这两个学科的优势。

  该增刊还深入关注AI和机器人学如何推动从环境科学到人文科学等学科的进步,以及如何在临床医学等领域发挥现实的影响力。自然指数表明,美国在医疗保健机构AI和机器人学研究产出排行榜居于主导地位,其中前10机构均来自美国。

  不过,自然指数数据显示,学术界与产业界在AI和机器人学领域的高质量研究产出并不均衡,与学术界同行相比,私立研究机构在自然指数追踪的领先自然科学期刊上发表的AI论文要少得多。根据文章份额,谷歌母公司Alphabet是唯一一家跻身100强机构的商业组织。

  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Simon Baker)认为,尽管科技公司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以及从学术界吸引顶尖人才的能力,但并未在自然指数留下明显足迹。研究人员由公共机构流动到私立机构,未来将对AI创新产生怎样的影响,从长远来看,值得观察。 (记者 孙自法)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