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古探今,传世而歌!助力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艺术绽放时代光彩,今年以来,QQ音乐持续精耕品质音乐,推出“国乐焕新”计划,挖掘丰富多元的传统音乐文化,并注入年轻的鲜活表达,以更加创新的演绎和传播方式,让更多人体会到品质国乐之美。

9月26日,QQ音乐携手冯满天、InCulture元驰文化等国乐艺术家与艺术机构,推出“国乐问天”金秋特别企划,甄选《闲弹》《珠峰星空》等创新国乐佳作,并通过QQ音乐“线上品质音乐厅”直播了在上海天文馆进行全球首演的冯满天《国乐问天》天文艺术音乐会,让乐迷在经典与现代的交融之间,用国乐聆听宇宙万物。QQ音乐的线上直播,采用了全景声技术,模拟环绕声,让听众获得如在太空中遨游般的沉浸式艺术体验。

“国乐问天”传承古人智慧,视听跨界演绎天文艺术

宫商角徵羽,是刻在每一位国人DNA中的五声音阶,通过它极高的包容度与可能性,历久弥新,无论是从历史长河中走来的清乐、雅乐、燕乐,亦或是与新的音乐流派结合的新作品,国乐总能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作为QQ音乐“国乐焕新”计划的金秋特别企划之一,此次推出的“国乐问天”专题集结了创新的国乐艺术佳作。其中,《闲弹》乐曲中,冯满天所演奏的唐代阮咸是其历时17年,按照日本正仓院收藏唐阮图纸复原而制成,倡导人生需要找点“闲”来体悟生命的本真,拥有闲时、闲情、听一曲闲弹的兴至之作。《珠峰星空》则节选了2020年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在中国登山队登顶期间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进行的即兴演奏。别开生面的演绎,让听众在QQ音乐开启了一段意犹未尽的国乐焕新之旅。

9月26日,QQ音乐线上直播了全球首演的“国乐问天”天文艺术音乐会,为听众带来一场波澜壮阔的国乐视听盛宴。中阮演奏家冯满天、打击乐演奏家于雷、键盘演奏家韩天赫、世界打击乐演奏家赵冰、声音工程师Titus组成了“国乐天团”,在阮、钵、鼓等大美的国乐声中启幕。在开篇《太一生水》、中篇《年》以及尾篇《生生》的演奏当中,每一段乐章都仿佛是宇宙和万物的呼吸和回响,编织起一幅动人的国乐画卷。同期,交互视觉艺术家Jung Hyun Moon通过创意编程与音画互动,和听众一起深入宇宙的深场。

中华文明历来奉行“天人合一”的宇宙观,无论是庄子的《齐物论》,还是王阳明的“一体之仁”,古人的哲学观至今指导着我们面对生命的思考。古人持续探索宇宙与生命的规律,有了二十四节气、中医等宝贵遗产。但是现代人过于忙碌,真正静下来心来观察宇宙、思考生命的机会很少。冯满天说,他希望大家能在音乐里慢下来,安静、放松,看看星星,让自己喘口气。

对于听众来说,这场音乐旅程就像坐在飞船里探索音乐宇宙。QQ音乐的线上直播,采用了全景声技术,模拟环绕声,让乐迷宛如置身于音乐会现场,收获音乐、宇宙和人融为一体的艺术体验,通过音乐感知天地与生命,放松情绪,疗愈身心。有乐迷留言说“音乐里会有一些有力量的片段,像流星穿过灵魂,但我不会受伤,而是感受到宇宙的力量”。

QQ音乐持续精耕品质音乐,“国乐焕新”立体感受国乐艺术

QQ音乐致力让多元音乐类型被更多人听见,并以科技的力量,助推品质音乐触达更多人群。其中,通过精细化运营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内容,特别推出“中国特色音乐专区”,让国乐、戏曲、器乐、曲艺等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瑰宝被更多人熟知。此前QQ音乐推出的“后声·非遗剧种创新传承特别企划”,将非遗剧种结合当代流行、电子、摇滚、说唱等音乐形式进行改编融合,既传承了传统戏曲的艺术精髓,又融入了年轻的精神表达,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去关注和了解传统艺术文化。

今年5月,QQ音乐携手南京民族乐团等专业艺术机构联合打造首届南京国乐节,名家汇聚、创意融合,关峡、吴玉霞、张列、方锦龙等40多位乐界大咖齐聚南京,创新演绎国乐新风采。QQ音乐推出“2022南京国乐节QQ音乐线上专场“,横跨四个周末,汇集多场国乐节主题音乐会直播、大师演绎现场等音视频内容,让用户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能在线上轻松观看现场直播,不受时间限制地循环回放、深度回味精彩演绎,随时随地畅享国乐。

将现实中多样的文艺瑰宝与数字世界相连接,通过与广泛文化领域的创新跨界合作,以数实融合的形式珍藏文化艺术长河中的高光时刻,也是QQ音乐在“国乐焕新”所努力的方向。

近期,在三星堆博物馆及央视网的支持下,QQ音乐利用最新数字技术将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创作的《三星堆·神鸟》以“数字唱片”形式上线QQ音乐。作为国内首个“数实融合”的音乐作品,其包含了数字唱片、实体黑胶和典藏卡的丰富形态,让国乐艺术的千古风韵首次以“数实融合”的形式向广大乐迷呈现,拓展了国乐焕新的介质与边界,让国乐在数字时代迸发无限可能。

中华五千年文化也是一部有声的音乐史,国乐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文化瑰宝。未来,QQ音乐也将持续精耕“国乐焕新”,携手更多知名艺术家与艺术机构,为听众带来更多元化的内容、更沉浸式的收听体验,让更多人畅享国乐新“声”之美。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