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近日,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了LAMOSTDR10数据集。该数据集包含光谱总数2229万余条,成为世界上首个发布光谱数突破两千万的巡天项目。

LAMOST在助力全球天文学家在银河系结构与形成演化、恒星物理的探究、特殊天体和致密天体的搜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发布的DR10数据集是LAMOST于2011年10月至2022年6月观测获取的光谱数据,光谱总数2229万余条。LAMOST发布光谱数和恒星参数星表数量,连续十年稳居国际第一。

截止目前,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比利时、丹麦等国家和地区的194所科研机构和大学的1385位用户正在利用LAMOST数据开展研究工作,其中国外天文学家发表的科学论文占40%以上,彰显了LAMOST数据的国际影响力。

据介绍,LAMOST两千万量级的光谱数据构筑了“数字银河系”的根基,这对于绘制银河系的时空“画像”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意义。从“身高体重”到“样貌身材”再到“成长历史”,LAMOST助力天文学家多维度刻画银河系全貌。同时,LAMOST在恒星物理的领域同样大放异彩。此外,还推动“黑洞猎手计划”新发现,发现了一颗恒星级黑洞等。最后,LAMOST在搜寻宇宙中的稀有天体方面不断亮相,文学家利用LAMOST在捕获遥远宇宙信息方面也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为了解早期宇宙星系的形成与演化提供了新的视角。

LAMOST第二期光谱巡天任务将于2023年6月结束,第三期光谱巡天计划于2023年9月开启。LAMOST将继续记录和见证我国第一个天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发展历程。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