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在国新办28日举行的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网络水军借助群控软件操控直播刷好评,数据造假”的问题提问:“网信办如何看待当前的网络水军问题,有何治理计划?”

对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介绍,网络水军操纵网络信息内容是导致网络乱象的主要原因。国家网信办和相关部门多次采取措施,对网络水军进行整治,取得了很好成效。但从目前状况看,网络水军仍然存在,有的很猖獗,包括操纵信息、刷量控评,也包括恶意营销内容等,出现一系列乱象。

张拥军强调,打击网络水军今年仍然是“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之一。网络水军活动的最终呈现是在网上,但组织起来形式多种多样,有的是以线下公司来组织人员充当水军,有的是通过电话方式来联系水军,也有的是在网上群组里面进行组织、串联,甚至有的水军公司直接建立小网站平台承担整个水军任务。单从组织形式看就很复杂,也很多样。所以,网络水军治理需要国家网信办和多部门联动,相互协作,一起来治理。

张拥军表示,从国家网信办职能讲,今年的水军治理重点聚焦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问题,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整治:

一是阻断招募推广渠道。目前网上明目张胆地招聘网络水军信息已大为减少,但还是出现了各种变着花样招聘网络水军的情况,比如有的以兼职形式招聘招揽水军;有的采取谐音词、变体字来为水军推广引流;有的打着数据维护的名义从事水军活动;还有一些建立自己的平台等。所以,国家网信办将继续和网站平台一道,对水军操纵信息进行治理,加强内容拦截处置,打掉水军容易聚集的群组版块。提醒广大网民不要为所谓的“兼职”迷惑,而实质上充当了水军。

二是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包括一些小的平台成为水军集散地,有的群控软件控制多个账号进行批量发帖,操纵机器人进行刷量刷评;还有一些非法采用技术手段操纵正常的账号充当水军,就是把验证码破解以后,将一些正常账号变成了水军;还有一些专门用于水军接发任务和支付结算等。今年将从严整治,对这些性质严重的平台,要坚决关闭。

三是严惩违规账号及背后主体。账号是水军操纵信息内容的主要载体,对于恶意蹭炒热点、刷转评赞数据的水军账号,国家网信办将从严处置、坚决关闭。对于组织水军的公司、MCN机构,一经发现将列入黑名单,禁止这些公司或者MCN机构从事和网络有关的活动,涉及违法犯罪的,将移交有关部门。

四是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网站平台对抗机器人水军的技术手段,查处批量养号、“僵尸”账号等问题,完善榜单、话题、异常流量的测评机制,加强同质化文案识别处置,有效防范遏制水军操纵内容信息等问题。

编辑:黄昂瑾、牛谷月、万玉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