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 3月2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质量和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要提高质量技术创新能力。中央企业要加大质量创新投入,强化质量领域技术、管理、制度创新,加强质量领域基础性、原创性研究,突破一批质量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和重大颠覆性技术,引领全产业链质量水平提升。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质量管理深度融合,大幅提升质量策划、质量控制、质量保证、质量改进等质量管理全过程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质量管理数字化应用场景创新。

《指导意见》表示,强化质量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中央企业要积极参与国家级质量标准实验室和国家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鼓励中央企业加强质量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质量设计、试验检测、可靠性工程等先进质量技术的研发应用。

《指导意见》还提出,要推进技术、专利和标准联动创新。中央企业在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过程中,要持续完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构建技术、专利、标准联动创新机制,加强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原创技术成果转化为标准,推动高水平企业标准向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转化。支持中央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探索开展标准数字化应用和服务。

编辑:黄昂瑾、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