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智能手机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折叠屏手机经过多年沉淀和市场酝酿,在各大主流手机厂商集体发力下,已成为当下智能手机市场新增长点,实现了逆势增长。

市场调研机构众诚智库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折叠屏手机预计出货量为280万台,同比增长159%。预计2023年,随着产业链加速成熟,OLED薄膜封装、铰链设计等关键技术不断创新,折叠屏手机市场仍将维持高速增长态势。

激发用户需求

当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进入存量发展阶段,加上全球疫情起伏反复、经济增长承压、居民消费动力不足等原因,用户的平均换机周期也在延长。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换机周期从一年前的22个月延长至现在的31个月,智能手机行业缺乏增长动力。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2022年1月至10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为2.20亿部,同比下降21.9%。

然而,同期折叠屏手机市场却呈现超高速发展趋势。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国内折叠屏手机出货量超过了100万台,同比增长约246%,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单季出货量。

折叠屏手机市场为何能逆势增长?众诚智库高级分析师王立萍认为,从产品本身来看,折叠屏手机作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集合体,拓展了用户大屏显示的使用场景,刺激了用户换机需求。直板智能手机屏幕尺寸已接近极限,而折叠屏手机打破传统,动态、高效、便携的交互界面解决了场景变化带来的限制问题。同时,外观升级打造了差异化的形态。科技感及高端感是潜在购机人群关注折叠屏手机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手机厂商集体发力,折叠屏手机种类显著增加。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王昊月介绍,除了苹果以外的国内外主流手机厂商都已经进入了折叠屏手机赛道,2022年发布的折叠屏手机已达11款,密集发布的新机型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持续推动折叠屏手机销量一路走高。

折叠屏手机是未来3年至5年最具革新的技术趋势,也是安卓厂商突破高端市场的重要机会。当前,多个国产品牌已入局折叠屏手机阵营,品牌优势明显。近几个月来,多个主流手机厂商都发布了新一代折叠屏手机。

另一方面,价格持续下探,消费者购买热情不断提高。“各大品牌推出的折叠屏手机价格目前呈现下探趋势,从此前的万元以上降至目前的8000元左右,华为PocketS、OPPOFindN2Flip、联想motorazr2022的发售价更是降至6000元左右。在当前智能手机性能同质化严重、终端缺乏创新的情况下,折叠屏手机价格的回落激发了更多购买热情。”王昊月说。

创新服务体验

王昊月认为,当前折叠屏手机普遍存在机身厚重、折痕明显、耐用性欠佳、交互性不足等问题。在较短时间内,折叠屏手机的面板技术恐难有巨大突破,所以目前手机厂商将发展重点放在重量、续航、性能、设计、可靠性等方面。超越直板机的性能成为未来折叠屏手机的重点发展方向。

“目前各厂商发布的折叠屏手机集合了当前最成熟的领先技术,融入了对行业趋势的思考,是各厂商手机产品体系真正处于塔尖的高端旗舰。”王立萍举例说,比如,最新推出的OPPOFindN2实现了多项创新,包括机身重量比iPhone14ProMax裸机还轻,超轻固精工拟椎式铰链让铰链宽度进一步减少,采用最新屏幕发光材料、自研屏幕色彩校准技术,确保屏幕色彩色域等参数基本一致。

“我们要做到‘超越直板手机的体验’,既要提供比直板手机更多的体验,还不能增加额外负担。”OPPOFindN系列产品经理周意保介绍,OPPO横向折叠屏FindN2通过引入航天级MIM超韧合金等新材料和铰链结构优化,让机身重量成功降至233克,从而满足大屏和便携的双重需求。同时,OPPO在碳纤维屏幕支撑板上首创的网纹结构可以更好适配铰链的弯折曲率,从而使屏幕弯折区域应力降低30%,有效改善屏幕折痕。

2022年9月26日,vivo推出第二款折叠屏手机vivoXFold+,也是当时首款支持双5G双卡双通的折叠屏手机,在屏幕技术、芯片性能、续航、折叠体验等方面带来多项技术创新。其中,采用的vivo与高通首度联合研发推出的骁龙8+定制SPU安全芯片,中央处理器和图形处理器功耗均降低30%,系统级芯片整体功耗降低15%,配合vivo自研的全场景系统调度引擎,在持久性、流畅性等方面实现了全新升级。

王昊月介绍,vivoXFold+还针对操作生态进行了大幅优化,对“200”+APP进行了重点适配,“5000”+APP兼容适配,并通过自适应UI引擎,从系统框架对大屏进行针对性显示优化,使第三方应用自动适配折叠屏。

产业链协同攻坚

虽然折叠屏手机销量激增,成为智能手机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但当前折叠屏手机的用户渗透率还不足1%,增长潜力尚待发掘。王昊月认为,虽然按照折叠屏手机的市场定位,不会成为整个手机市场的主流产品,但在高端市场,未来5年折叠屏手机有望冲击较大的市场份额。2023年,随着手机厂商的持续入场,市场竞争将不断加剧,折叠屏手机出货量将会继续高速增长,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爆发元年。

“受益于全球手机品牌出货量集中的红利,作为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新潮流、新时尚,融合了多项技术革新和高颜值的折叠屏手机,2023年中国市场规模有望增长到420万台,到2025年有望突破1100万台,2021年至2025年,中国折叠屏手机市场出货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5%。”王立萍说。

一方面,产业链将更加成熟。从产业链关键环节看,铰链、盖板和柔性面板等关键器件的研发推进,是推动折叠屏市场进一步成熟的重要因素,例如BOE京东方在柔性屏领域的探索,以及长阳科技、凯盛科技等国内供应商在UTG玻璃盖板领域的布局等。此外,得益于手机厂商和安费诺飞凤等供应链厂商对铰链设计方案的共同推进,铰链专利申请数量增速迅猛,助力铰链设计快速迭代与优化。

“折叠屏手机的设计将更轻薄、更精美。”王立萍认为,铰链是影响手机折叠平整度、开合顺滑度的关键部件,是折叠屏手机的关键技术迭代部件。未来随着铰链相关技术的成熟,各品牌厂商为了突显自身优势,将会推出更多创新形态的折叠屏手机,以此推动行业不断发展。同时,随着头部面板厂商及终端品牌等各方努力,手机屏幕脆弱、显示适配等技术难题不断解决,屏幕材质将持续升级;折叠屏幕的优势将更加凸显,从界面交互设计、应用使用自由度等方面会有更好的创新和提升空间,为折叠屏手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另一方面,折叠屏手机价格仍在不断下探。随着UTG、铰链等关键材料及技术工艺不断进步,加上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叠加持续不断的新品,在市场规模不断放量的背景下,折叠屏手机关键材料的产业链上游也将会有更大的规模效应和成本下探的空间,未来折叠屏手机价格下降趋势是一定的。

“从目前的市场反馈看,降价确实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用户的购买热情,这也将引导手机厂商更多发力折叠屏手机市场,促进相关技术和产业链加速成熟,进而提升手机产量和良品率。但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期间,折叠屏手机的价格会保持小幅下降的趋势。其中,纵向对折型手机有望向中低端机市场渗透,价格或将低至3000元档,而横向对折型手机将维持高端机的定位。”王昊月说。(记者黄鑫)

编辑:牛谷月、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