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消息,针对未来的PC使用人群、行业和业态变化等方面,IDC预计2023年中国PC市场大盘将恢复增长。

IDC指出,2023年整体市场仍充满变数,受经济、疫情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预期整体2023年PC市场出货量同比2022年持平略降0.1%。其中,2023年上半年受波动影响较大,预计出货量同比下降4.4%。但随着疫情,政策和经济的逐步稳定,IDC预期2023年后半年整体向好,2023年下半年PC市场同比增长率将为3.7%。

IDC认为,在线会议、远程办公、设备互联、数据上云等需求在中小企业市场快速发展,多场景的协同办公将刺激中小企业对包括PC、显示器、打印机、相关外设和协同软件的多方面需求。作为协同办公中的关键中枢,PC采购需求将持续增长。虽然短期内由于疫情、经济等原因,2023年中小企业仍将是负增长,但长期看,未来五年中小企业的复合增长将为0.6%。

IDC表示,大型企业采购将触底反弹。随着政策逐步调整和经济逐渐恢复,2023年大型企业市场将开启正增长,预计2023年全年同比增长3.7%。专业服务、离散制造等行业在2023年随着复工复产,PC采购开始上涨,教育行业中高职教受到贴息贷款政策影响预计也将出现明显增长。在2022年受疫情反复影响较大的物流和零售行业也将在2023年开始逐步回暖。

此外,IDC指出,随着中国PC渗透率增长,PC使用场景逐步增加,不同场景对外设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未来外设生态将会兼顾游戏办公等多种应用场景,从传统的显示器,键鼠,到游戏及会议场景需要的耳机,音箱,麦克,未来甚至ARVR等设备,整体外设生态呈现多元化。于此同时,随着外设增多,采买,摆放和连接的复杂度增高,外设生态将在多样化的基础上向集成方向发展,解决外设摆放及采购的麻烦,并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问题的关注度增高,逐步向人体工学设计发展。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