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6日,国网智能宣布与阿里云在导航系统领域展开发展合作,首轮聚焦在轮式巡检机器人产品。借助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定位导航技术,电力巡检机器人的环境感知、地图构建和规划路径能力有望进一步优化,并能实现轮式巡检机器人自主脱困、自主回充,进一步提升机器人的稳定性和智能化水平。

国网智能与阿里云签订发展合作协议

国网智能总经理慕世友表示:“这一年来,国网智能与阿里云为提升巡检机器人稳定性,共同对导航系统进行了优化提升设计。希望双方的发展合作能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关键技术的研发突破,进一步提升电力机器人的稳定性、适用性,安全性,提高电网设备自动化管理水平,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在产品研发中,确保定位导航技术引领电力行业发展;在市场开拓中,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积极开展人才交叉培训,探索共建技术研发。”

国网智能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电力机器人研发生产企业,是国网系统内唯一电力机器人、无人机相关人工智能的研发、制造、应用和技术服务平台。

变电站作为电网枢纽,其运行质量与整个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息息相关。以巡检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无人化是变电站重要的方向发展,可在日常巡检工作中替代人工对变电站内设备、线路进行有效巡检,及时发现故障问题。但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由于变电站环境复杂,室外作业受天气变化影响,机器人面临着自动回充失败、定位丢失、巡检图片偏移等问题,存在无法完整执行巡检任务的情况,亟需引入新的技术手段。

引入阿里达摩院的机器人定位导航技术后,机器人运行可靠性有望大幅提升,可完成室外大场景的厘米级高精建图;地图任意位置的定位初始化成功率达到98%,有效解决机器人领域的“绑架”难题;利用低成本多传感器融合定位,可实现“厘米级”的定位精度和障碍物识别;综合多传感器观测的实时地形估计功能,可实现路径规划及在线选择安全路线,帮助机器人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稳健运行;具有自主脱困及自主回充功能,可实现厘米级的精准运动控制;具备自主地图更新功能,解决改扩建和季节变化引起的定位不稳定问题。

机器人在变电站测试场景

“阿里云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已覆盖云和数据中台、人工智能、芯片等方面,今天我们很高兴看到阿里云与国网智能在智能机器人导航系统领域展开合作,阿里云将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以数字化技术加速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阿里云电力行业总经理吴明宸说。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