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以“多彩亚洲精彩世界”为主题的“2023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正式开幕。阅文集团CEO、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出席开幕式,并以《全球共创新时代,让中国故事走向世界》为题作大会发言。

“网络文学已经不只是中国的网络文学,更是世界的网络文学。”侯晓楠表示,“无数作家以中国式想象,让上亿海外读者和我们的故事同悲喜、共命运,也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带向了世界。”

活动现场,组委会对近3年中国网络文学影响力榜海外传播榜上榜作品作家及组织单位给予表彰。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代表阅文领取“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平台奖”,阅文作家爱潜水的乌贼、百香蜜、横扫天涯、囧囧有妖、齐佩甲、十二翼黑暗炽天使等荣获“网络文学海外传播个人奖”,展现了阅文在中国网文出海传播中的积极推动作用。

东方奇幻成出海网文题材TOP3,海外年轻人爱看也爱写

XIETIAN是一名95后,来自乌拉圭。2019年,在阅读过《妖神记》等200多部中国网文的翻译作品后,他决定开启写作之路,并以网文主角的名字作为自己的笔名。2022年,他创作的《血术士:魅魔在末世》获得起点国际全球年度有奖征文大赛金奖。这本书的第一章就把背景定位在北京,主要角色也以中文命名。

像XIETIAN这样受中国网文影响而走上写作之路的海外创作者还有很多。《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底,阅文集团旗下海外门户起点国际(WebNovel)已上线约2900部中国网文的翻译作品,9部作品阅读量破亿,《许你万丈光芒好》更是以超4亿的阅读量高居榜首。同时,起点国际培养了约34万名海外网络作家,推出约50万部海外原创作品。网文出海吸引约1.7亿访问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推动中国故事走向全球的重要力量。

《妖神记》《许你万丈光芒好》等中国网文的翻译作品为不少海外网络作家提供了创作灵感,也影响了海外网文的创作生态。目前,起点国际已形成15个大类、100多个小类的多元化内容格局,都市、西方奇幻、东方奇幻、游戏竞技、科幻成为前五大题材类型。其中,近95%的东方奇幻题材作品由海外作家原创,道法、武侠、熊猫、高铁等中国元素融入其中,吸引了众多读者追更。

在深受读者喜爱的同时,中国网络文学也不断受到海外主流平台的认可。2022年,《大国重工》《大医凌然》等16部中国网文作品被收录至大英图书馆的中文馆藏书目之中,显示出中国网络文学正成为极具全球意义的内容产品和文化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在起点国际上,Z世代作者占比超过2/3,读者占比高达75.3%。通过构建开放的创作生态和互动社区,起点国际引导读者在社区里评论、追更、了解作品文化,单日最高评论数突破10万条。2022年,读者评论中提及“中国”相关单词超15万次。

“网络文学,正成为海外年轻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侯晓楠表示,网络文学在推动文化走出去的同时,进一步实现了文化交流与文化共创。

《全职高手》日本上热搜,网文IP出海渐成规模

中国网络文学出海至今已有20余年,向海外传播的不仅是一部部优秀的文化作品,更是立足于数字时代的创作机制和产业生态。随着国内网文IP生态链的日益成熟,中国网文也走向了IP生态出海的新阶段,成为中国文化产品出海最大的IP源头。

本次国际网络文学周开幕前不久,由阅文IP改编的动画电影《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官宣将于7月8日在日本上映,消息一经公布就上了海外平台的热搜。动画电影“未映先热”,背后是《全职高手》IP出海积累的受众基础。此前,《全职高手》日文版于2015年由日本三大出版社之一的Libre出版;英文版于2017年上线起点国际,迄今阅读量突破1.3亿;同名漫画于2021年在日本Piccoma平台上线,长居人气榜TOP3。从出版授权到翻译上线再到动漫出海,《全职高手》见证了网文出海模式的升级迭代。

作为网文出海的先行者,阅文已初步形成IP生态出海的业务矩阵。一方面,阅文借助出版、有声、动漫、影视等多元内容形态,让优秀的中国网文IP走近更多海外用户。当前,阅文已向全球多地授权数字出版和实体图书出版作品900余部;约1400部漫画作品在起点国际上线;数十部网文改编的有声作品在海外播放量破千万;《庆余年》《赘婿》《锦心似玉》等影视改编作品也不断登陆海外电视台和主流视频平台,在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圈粉”。

另一方面,阅文还联合全球合作伙伴对海外网文进行IP开发,提升中国文化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在起点国际全球年度有奖征文大赛历届获奖作品中,已经有约4成进入IP开发,包括数字出版授权、有声、动漫、影视等形式。其中,海外网文改编的漫画作品最高人气已突破7000万。

本次国际网络文学周期间,阅文将在产业博览会现场设置企业展台,以丰富的内容展现出海的最新成果;阅文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王晨、海外业务负责人赵必鹏将分别参加网络文学国际传播工作协调推进会、网络文学翻译与跨文化传播论坛,分享阅文出海的探索与实践;多位阅文作家也将亮相国际论坛、中华文化走出去座谈会、采访采风等活动。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