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至28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举办。京东云通用解决方案负责人张志君受邀出席“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论坛,并重磅发布《产业链长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在大会现场,张志君表示“产业链长云,是由国央企或龙头企业牵头,以产业链长云运营主体为核心,多方参与的模式。”

此前,京东云响应“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的要求,在业界首次提出产业链长云,并成立专门团队参与到部分央国企的产业链长云的起步建设中。

成就现代产业链长,争当最强“辅助”

近年来,我国坚持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白皮书指出,央国企在产业链供应链中是行业中重要的锚点和参照,在产业转型升级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资企业需要承担起产业链“链长”角色,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为助力央国企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中发挥“领头羊”作用,京东云推出“产业链长云”,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先技术,打造能够支持产业链超复杂协同的数智底座,帮助央国企固链、补链、强链、塑链。

对央国企为代表的产业链长而言,产业链长云的价值在于实现全产业链的数据资源打通,进而提升产业链韧性、推动产业升级。

具体到产业链长云的建设,白皮书指出有完全自建、技术赋能、联合运营等多种模式,由于央国企更聚焦行业价值创造,联合运营模式更有普遍适用性。以京东云为例,为央国企提供包含从产业链长云设计(design)、建设(build)、运营(operate)到交接(transfer)的DBOT模式。

混合多云+国产化,推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

京东云能率先推出产业链长云,背后原因是自身成熟的混合多云技术路线,能屏蔽当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超复杂异构基础设施,实现业务应用与数据资源无缝整合,进而推动产业韧性增长。

早在2021年,京东云就发布了行业首个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经过京东内部超大规模、超复杂场景练就的混合多云技术,不仅广泛应用于京东生态的业务发展中,还在外部服务各行业头部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截至2022年,京东云已为超30家大型国央企构建统一的数字底座,支撑各种场景的产业数字化开发。

同时京东云也在积极探索产业链长云系统的国产化升级。依托云舰的多云多芯多活能力,能够向下兼容国内外基础设施,向上适用多场景产业应用,支持渐进式推动产业链数字基础设施的国产化升级,实现产业级的“真替真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水平,驱动整体产业链安全性能提升。

此外,京东依托其自身多元业务与长期产业实践,针对产业链整体转型,提出了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创新方法与方案体系,希望成为支持产业链超复杂协同的关键引擎。同时京东云建议以“数据链长”作为重要突破点,整合数据要素,释放数据价值,实现产业链的智慧化升级。

服务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近年来,京东云持续通过产业链长云助力央国企在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中发挥“领头羊”作用。以领先的混合多云和国产化技术,结合更懂产业的行业know-how,服务千行百业。

京东云助力中国海油打造“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建设,助其实现了上下游超2万家供应商的高效管理;为南航打造的“物流供应链数字中台”解决了全球布仓和运营、电商贸易问题,提升全球生态合作资源整合效率;为中航供应链打造的“航空装备供应链数字化平台”实现了生态伙伴信息共享、数据交互、业务协同,大幅提升了航空供应链的效率。

京东云还帮助央国企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打破内部业务之间“信息孤岛”。 京东与国家电投战略合作,京东云技术支持 “天枢一号能源管理平台”建设,国家电投实现了总部对全国产能、耗能、送能的集中调度与管理,实现三网融合;助力敏捷客户中台建设,越秀集团完成数据、业务、应用和渠道打通,交出会员获取效率提升超40%、交叉客户引流成本下降至少10%、广告投放成本下降超15%的亮眼成绩。

未来,京东云将以产业链长云助力央国企当好产业链长,持续推进数字化、国产化双重升级,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让产业增长新动能有力迸发。

编辑:万玉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