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 冯方)标准是一种文明的标志,也是社会进步的标志。无论在工业时代、信息时代还是数字化时代,标准都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日前发布的中国金融标准实施评估报告(2017-2022)指出,标准化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技术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标准对于国家、行业、企业的发展有何作用和价值?标准建设工作未来的趋势如何把握?近日,神州信息副总裁马洪杰针对相关问题接受了央广网记者专访。

标准体现战略、保障、桥梁三大层面价值

马洪杰指出,标准的价值至少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是战略价值,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标准已经成为各国各地区的核心战略。第二个是保障价值,国家层面的标准主要解决坚守底线和卡脖子的问题,行业标准主要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主要推动行业和企业创新发展,以安全发展为主。第三个是桥梁价值,随着数字经济飞速发展,国与国之间、行业与行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都需要标准作为共同的沟通语言,促进互联互通。

作为一家金融科技企业,神州信息多年来持续积极参与标准建设的相关工作。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神州信息主导、参与编制各类标准获批发布共计46项,在研各类标准共计34项。截至目前,神州信息与相关合作伙伴主导和参与了近100个标准,近一半是国家标准。

马洪杰对记者表示,公司非常认可标准对于行业、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也始终致力于通过标准建设工作来提高效率、释放价值。他向记者透露,在近日公布的2022年度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中,公司是商业银行应用程序接口服务领域仅有的两家科技公司之一,这也是公司二度入选“领跑者”榜单。

围绕数据资产,推动金融科技标准发展

2022年初,人民银行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要标准化引领金融业数字生态建设。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健全金融信息基础设施标准,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

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驱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引擎,其快速壮大将引领金融科技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过程中,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将显著加速,并为金融科技产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马洪杰表示,公司聚焦金融科技,看好这一领域的发展前景。未来公司将从标准层面、产品层面、解决方案层面、战略层面等进行综合布局。他还表示,践行一流企业做标准的使命,公司已将标准化作为公司的战略之一,使标准成为公司竞争的利器,成为公司文化的支撑。

“2023年,神州信息将重点聚焦数云融合的金融科技战略。公司将围绕数据资产这一核心,一方面做基于云原生的敏捷业务创新,另一方面,基于知识发现和内容生成做一些新的知识和数据资产内容。”马洪杰说道。

编辑:杨柳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