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落实中央网信办清朗网络环境等专项行动要求,3月14日,B站发布《关于整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类内容的倡导》,持续整治谣言、网暴类内容,打击“造谣传谣”、“网络爆破”等9大类违规行为,维护社区氛围与网络环境。针对组织、企业发布不友善信息的行为,也被B站纳入到治理范畴内。

谣言、网暴类内容,易在短时间内广泛传播,并对当事人造成精神压力和心灵创伤。这类内容通常没有共识标准,在实际治理中难以判定。故在本次公告中,B站也提供了诸多实际案例供用户参考,如使用“UP主在国外生活过,大家都懂屁股有多歪”、“我认为这个曲子作者是抄袭的,因为印象中这歌在哪儿听过”等主观臆想推测的结论攻击他人;威胁诅咒他人,声称公布他人地址、联系方式等个人隐私;教唆用户在评论区发布引战言论,号召用户短信爆破他人等攻击性行为。

针对违规内容和行为,B站将采取限制内容传播、折叠、添加提醒标识等措施。如情节严重、影响恶劣,B站也将酌情对违规账号的使用权限功能采取部分或整体封禁、对账号添加提醒标识等措施。

除个人用户外,B站还将对组织或企业发布侮辱谩骂、讽刺骚扰等不友善信息的行为,纳入到网暴、谣言类内容治理当中,包括对组织或公司造成严重商誉、名誉损害的行为;煽动用户进行骚扰、攻击、举报,造成组织企业经营秩序严重受影响的行为等。

此外,B站还提供平台投诉举报功能及客诉渠道,帮助用户及时反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今年1月以来,B站累计封禁涉及人身攻击账号2426个,涉及侵犯他人隐私账号122个,锁定侵犯商誉权、人格权稿件4931个。今年,中央网信办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3月10日,中央网信办发布通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打击造谣传谣、假冒仿冒等问题。未来,B站还将进一步加大网暴、谣言类内容治理力度,维护社区健康、文明的氛围。

《关于整治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类内容的倡导》

B站提出以下倡导:

1.我们倡导自由表达应该遵循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2.我们倡导实事求是,理性发声、提高自己辨识信息真伪的能力。

3.我们倡导大家主动拒绝传播未经证实的,可能给他人带来伤害的各类信息。发现恶性网络谣言时积极与平台方联系,或登录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供相关谣言线索。

4.我们倡导与人为善、换位思考。用互联网交到朋友是人生的获益,用它来寻找敌人是人生的损失。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