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统筹下,民政部、国家乡村振兴局、腾讯公司发起农村防疫计划,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总额1.5亿元,通过一线物资捐赠、乡村医生培训、在线义诊等方式,助力全国30个省份19778家农村敬老院和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防疫。

1亿聚焦全国农村“一老一小”

每个敬老院1台制氧机成标配

腾讯公司与民政部发起总额为1亿元的防疫专项支持计划,整个行动聚焦“一老一小”群体,包括当前最紧急的农村养老机构的防疫物资的支持、后续的培训、志愿者服务等工作,以及在民政部指导下开展的其他防疫支持项目。

行动的第一阶段在民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指导下,聚焦防重症,覆盖全国30个省份19778家农村敬老院,每家敬老院捐赠1台制氧机、2台血氧仪和10个氧气袋等物资设备,第一批优先保障收住人数较多的农村敬老院,共计6667家,其他农村敬老院在春节后陆续得到保障。项目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执行。第二阶段聚焦提升乡村敬老院防疫能力,包括资助护理设备,开展人员培训等。

5000万保障困难群众

160个帮扶县获“守护包”

同时,腾讯公司联合国家乡村振兴局发起“乡村振兴活水计划”· 困难群众防疫关爱行动,针对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及疫情严重地区,着重向农村脱贫户、边缘户、五保老人等困难群体和“一老一小”(65岁以上老人、儿童)提供关爱帮扶。

“关爱行动”包括三部分,一是为困难群众精准提供急缺医疗物资,包含退烧药、止咳药、消毒液等在内的“健康守护包”,分为成人版和儿童版。二是“腾讯健康”紧急上线新冠在线义诊平台,为全国农村地区居民免费提供新冠在线问诊服务和应用指导。三是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及众多公益组织一起开展“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诊疗和服务培训”。

“小红花防疫包”发放现场

2022年12月21日起至今,腾讯方面已向宁夏、吉林、贵州等全国多个省市发放3万个“小红花防疫包”,联合各地公益慈善组织及药店对超过2万个困境家庭提供医疗资助。

除对全国乡村的大规模援助,腾讯员工也积极响应乡村防疫,共组织了1000位“小红花志愿者”,计划回乡为亲邻带去防疫包、组织在地志愿者开展使用血氧仪等培训,更有近200名腾讯志愿者参与献血,尽绵薄之力缓解血库“告急”。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腾讯一直在关注农村地区的防疫,不管是眼下的紧缺物资,还是长线的技术支持,希望能助力农村地区疫情平稳压峰过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编辑:黄昂瑾、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