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互联网让清涧红枣走出大山,是阿里乡村特派员梁玉和当地老乡们正在努力的事。

坐落在陕西北部的清涧县,位于黄河与无定河的交汇处,当地土质疏松,盛产红枣,是有名的“红枣之乡”,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作为传统支柱产业,90万亩红枣林承载着23万清涧群众的致富梦。但多年来,受气候影响、市场疲软,产业链条短、科技含量低等因素制约,红枣连年歉收,枣农失去信心,枣林弃管撂荒现象越发严重,红枣产业进入发展“瓶颈”。

【图说:阿里乡村特派员梁玉(中)和老乡一起收枣】

梁玉是阿里公益派去陕西清涧县的乡村振兴特派员,他在当地发掘出一款红枣制成品“紫晶枣”,并和老乡们通过互联网方式改造产品风味、包装、和运营模式,让清涧红枣在最近一场芭芭农场活动中一抢而空,单月突破20万单,直接清空了库存。令梁玉更为欣慰的是,当地自营店铺目前还保持着日销300单的成绩,让清涧红枣源源不断走出大山。

枣农的困境

2021年,阿里巴巴发布面向乡村振兴的“热土计划”,梁玉作为阿里公益的乡村振兴特派员派驻到清涧。由于他之前通过区块链计步“云养”的黑猪在市场大受欢迎,“黑猪网管”的名号让他在当地一炮而红,很多产业都希望他帮忙进行数字化的升级改造。

清涧以“红枣之乡”闻名于世,但红枣却也一直是当地村民的心头病。红枣喜光,对气候变化敏感。过去十年,由于当地缺乏精细化的管理,每到大枣由青转红的9、10月,暴雨总让枣农们陷入丰产歉收的困境,积极性非常低。

【图说:清涧老乡收红枣】

同时,在梁玉看来,品牌知名度低,也是清涧红枣面临的一道困境。他发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新疆大枣占据了红枣市场的大半壁江山,而皮厚、“煮不烂”的清涧枣并不为消费者所认知,只能当作煮火锅、八宝粥原材料。

通过调研,梁玉偶然发现一些老乡桌头上摆放着袋装的“紫晶枣”。这种经过水煮、两轮烘烤、脱水后的枣透亮,宛若紫色水晶。但由于当地人缺乏互联网营销意识,很难走出大山。但这也让梁玉看到了商机。

【图说:清涧老乡们晾晒红枣】

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零食市场之一,根据国际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的统计,2020年的零食行业市场规模就接近7749亿元,2025年有望破万达到11014亿元的规模。在这条万亿级规模的赛道上,果脯蜜饯尽管只占3%左右,但规模效应令这块市场充满商机。

一个将当地自产“紫晶枣”打造成网红零食的想法在梁玉脑中浮现出来。

打造网红零食

梁玉找到紫金枣创始人——年过八旬的白如祥,请教他制枣工艺。1982年,生于清涧县贺家畔村的白如祥创建红枣贸易货栈,这是全县第一家蜜枣加工企业,历经十年风雨。

得到紫晶枣创始人的支持后,要想将当地传统食品推到互联网平台,产品的系统化改造非常关键。

从分类上,紫晶枣属零食类,客群多属年轻化的互联网群体,梁玉特地请了阿里公益设计师们为枣子设计包装。橙白相间的公仔、“清涧紫晶枣”五个硕大的字扎实地印在包装上,一改清涧枣传统包装的土气,更符合现在年轻人的审美。

【图说:紫晶枣换上新包装】

此外,由于紫晶枣的含水量是影响口感的重要因素,为了找到最具口感的紫晶枣,梁玉和老乡们又做了大量的线下测试、找各地区的试吃员品尝,加之分析淘宝、天猫平台的销售数据……他们最终决定,将每100克紫晶枣的水分控制在20克以内,为最佳口感。

于是,清涧紫晶枣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在梁玉和芭芭农场团队的协调合作下,一颗颗紫色透亮的小枣登陆芭芭农场游戏互动平台,通过“种枣树、领水果”的互动方式,很多网友第一次接触到紫金枣。此后数月,紫晶枣连续创造了单月20万单的销售业绩,不仅清空了清涧的红枣存量,还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红枣销售,大大提高了枣农们的积极性。

更让梁玉欣慰的,是当地线上销售渠道具有了自运营的能力。由于薪资和发展的问题,乡村往往出现“人不够、留不住、招不来”的窘境,因此要唤回当地流失的年轻人,还需要一整套的产业振兴措施。于是,梁玉只能通过红枣产业,培育当地的电商人才。

如今,即便没有活动,清涧的淘宝、天猫店仍有日销300单的自运营能力。清涧电商运营商惠岗对此深有感触,在推广清涧紫晶枣的几个月,“我觉得乡村特派员给我们传递着一个理念,电商其实不仅仅是简单卖货,而是一个成熟的体系,它需要供应链,物流,管理体系的完善,以及各种渠道的配合。”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