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百度地图车道级导航重磅升级,在全新发布的16.4.0版本中,面向全国高、快速路首发上线“车道级事故预警”功能,并联合湖北高速交警、山东交警指挥中心、河北高速交警、广东交通集团、安徽高速联网公司、山西交控集团、陕西高速收费中心、重庆高速等30余家省级高速权威部门共同服务广大用户。用户在使用驾车导航的过程中,如遇事故、施工等突发性的道路交通事件,该功能可以提供车道级的预警服务,实时更新前方事故车道信息,并动态引导用户提前避开危险车道,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驾车体验。

“精准、及时的事故预警”,是奔波在高速路上万千司机的共同诉求之一。百度地图本次推出的“高速车道级事故预警”功能,有望最大程度地帮助改善高速行车体验。在驾车过程中,如遇前方事故,百度地图会在导航中展示事故所在位置及具体车道等信息,为司机提供实时、精准的车道级预警服务。当车辆临近事故位置时,导航会提前1公里左右,通过语音播报及动态引导,提示用户及时变道至邻近的安全车道,提前规避危险。

“运输行业跑高速是家常便饭,真是最怕遇到事故。好多车都是到了事故点前猛减速、突然变道,容易再次发生意外或大面积拥堵,耽误了送货不说,旁边看着那叫一个心惊胆战”,卡车司机吴师傅在体验过这个新功能后,兴奋地表示,“过去即便有事故提醒,也不会告诉你是哪条车道出了问题,现在有了导航提醒,不仅能够清楚地看到哪里有事故,还足够的时间准备变道,心里有谱多了。”

从传统的道路级预警到如今的车道级预警服务,离不开自动驾驶技术的加持。百度地图基于Apollo自动驾驶核心能力,结合3200万公里以上自动驾驶里程所产出的关键特征,结合实时动态的道路交通事件信息服务,可实现分钟级的事件数据信息更新,数据准确率高达98%;同时,基于前方事件数据信息,还能够提前探测并计算出最优车道,动态引导用户提前行驶到最近的安全车道。

目前,百度地图已基于其权威交通数据发布解决方案,与全国各省高速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高速运营管理公司等达成密切合作。高速交通管理和运营部门可以利用数据接口、信息发布平台等多样化手段,通过百度地图APP、道路智慧诱导屏、交通广播电台等不同渠道,将交通事件信息及时发布给公众,让出行更加便利。同时,公众也可以将周边的交通事件信息通过百度地图,便捷上报给高速交通管理及运营部门,为其提升突发事件处置效率和安全管理水平提供助力。

百度地图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百度地图首发上线的“高速车道级事故预警”功能,正是充分发挥产品技术创新优势和权威数据渠道优势的典型体现。

智能交通发展不仅代表着科技的进步,更重要的是让市民当下的出行体验更高效、更安全。截至目前,百度地图通过与Apollo深度融合,“自动驾驶级导航”服务覆盖区域已达10城,落地节奏不断加快。作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百度地图未来也将继续聚焦出行,为更多用户带来智能化的导航出行体验。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