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在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促进产业供应链稳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和产融合作的深入推进,未来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的“蓝海效应”更加明显。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期间,毕马威中国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委会共同发布了《2022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席洞察报告》,其中预测了未来金融科技的十大趋势。其中一大趋势显示,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成为最受金融科技企业看好的蓝海应用领域,占比53%,其中23%的受访企业将其作为首选项。

无独有偶,在本次服贸会的成果发布环节,作为京东集团面向政企客户输出技术与服务的核心平台,京东科技携“供应链+场景+数智化+产业”四位一体的新型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重磅亮相,展示其以数智技术化解实体产业链与金融融合难点、为实体经济纾困解忧的创新实践。

作为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供应链和消费两端,连接着产业链上下游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为实体经济发挥着“保通、稳链、纾困”的重要支撑作用。2022年以来,供应链金融稳健发展,正成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抓手,包括央行、银保监会等机构陆续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举措,如“金融支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3条政策措施”;“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实施力度,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等。

依托多年来京东在供应链领域的实践积累,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将自身积累的科技能力对外进行输出,助力地方政府和大型产业集团打造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并联结金融机构,化解不同产业链、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构建了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企业、金融机构及相关第三方机构一体化的金融供给和风险防控体系,可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该平台通过供应链协作、融资及资金流转的在线全流程体系,推进供应链金融各环节参与方高效协同,实现系统高效整合、业务闭环、全链条数据可视。基于此,平台可打破传统金融模式下商流难以判断、物流难以监控、信息流难以打通、资金流难以追溯等问题,实现四流合一。

在业务流程维度,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以风险管理和资产运营为双轮,驱动供应链金融的数字化底座,实现资产与资金的优质组合;将原有的非标资产通过资产引入、模型适配,资产筛选、分类定级,到最后的资金对接,形成标准化资产,以此来提升实体企业融资需求的可获得性。在产品维度,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以核心企业为中心,向上游的一级或多级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包括应收融资、信用流转等;向下游的分销商和零售商,提供以其主体信用为基础的信用融资或者采购融资,以及基于仓储物流、货权、货值为商品信用基础的仓单融资或者动产融资。

依托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京东科技已累计为包括制造业、零售业、农业、能源交通、大消费、医疗健康和黄金珠宝等行业在内的数百万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需求。在白酒领域,京东科技助力古井集团搭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古井集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完善的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增强产业链协同效应,构建平台化生态,推动白酒主业发展,提升多级经销商、多级供货商、员工、票据等场景的金融服务体验,为古井集团经营业绩提升提供了保障,带动白酒行业上下游众多行业共同发展。古井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两个月,就为古井集团供应链上下游300余家企业进行了授信,总体授信额度超亿元。

在新能源领域,京东科技为天奇股份打造供应链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发挥应收融资、采购融资、电池分期产品等能力,化解当前锂电池回收利用企业规模小、融资难的难点,助力锂电池行业上游供应商快速回笼资金,提升资金周转率,帮助下游经销商解决在采购燃料油、化工品的融资难题。在汽车租赁领域,京东科技为登途汽车搭建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为登途提供向产业链上游的汽车主机厂商的采购融资解决方案,以及为登途下游的小型汽车租赁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租金贷等方式,助力登途汽车的租赁业务打通上游主机厂、车辆运营管理公司、下游租车公司、网约车司机的全链条数据链,为产业链引入金融“活水”。

未来,京东科技将以供应链金融科技连接产业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注入更多数智化的金融活水,为产业“保通、稳链、纾困”,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