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治理,当年见效”,这是多家盐碱地治理单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说的一句话。在实实在在的成果面前,这句话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着依靠科技和市场力量改良盐碱地的巨大潜力。

要真正治理好盐碱地,必须遵循绿色治理理念,将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科学选择治理技术路线和方法,进而对症下药。治理盐碱地传统的单纯灌水洗盐方法或加酸解碱方法,常常会带来次生盐渍化面积扩大或土壤二次污染等问题。目前一些地区在盐碱地改良实践中,探索出脱硫石膏复合改良、磷石膏改良、硫酸铝改良、有机硅功能肥改良等多种技术路线,这本身就是实践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果,也将在相互竞争中形成更加符合各地实际的更优技术路线,为下一步推进盐碱地改良提供有力支撑。

盐碱地治理离不开资金投入,需要引导各方面力量参与进来。多年来,国家在盐碱地治理方面下了很大力气,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配套体系。下一步要实现盐碱地治理更大成效,需要在关注技术创新的同时,不断提升社会资本治理盐碱地的积极性,加强引导和规范。只有更好运用市场力量,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盐碱地治理才会形成更大的梯次带动效应。

盐碱地改良的具体田间管理环节同样容不得任何马虎。改良剂放多少、施肥施多少、秸秆还田留茬留多高、灌水洗盐碱灌到什么程度……诸多细节都需严格把握。尊重科学,规范操作,才能把盐碱地改良好,把中国饭碗端得更牢。(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马洪超)

编辑:牛谷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