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针对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数字化人才培养,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提案》。这是继2022年鼓励年轻人投身制造业后,张兴海再度关注汽车行业人才问题。

去年,张兴海关于制造业人才的提案一度冲上了热搜,在部分网友看来,制造业工资低、工作枯燥不自由、管理制度严格,对比之下当工人不如送外卖的职业体验感好。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制造业相关议题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在社交平台上,#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的话题阅读量高达1.3亿人次,不少网友在评论区表示,制造业是国之根基,更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国富民强一定要筑牢制造业。

事实上,不少年轻人已经改变了以往的固有看法,他们认为,“进厂”不再是件“收入低、没面子”的事,在国家大力发展高端化、智能化制造业的当下,投身制造业既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发展愿景相结合,又是一个能学到技术本领、实现稳定就业的好选择。

从“打工丢人”到“进厂真香”

“本科生进厂打工,是不是很丢人?”这是之前不少大学生犹豫的原因。

大学本科毕业的崔晔(化名)已经在一家制造业企业干了6年。他表示,在自己的大学同学大部分在当地每个月只能赚两三千元的时候,他的月薪能上万,还有加班费,并且有不少新晋员工也不全都是从最基层的流水线干起,“有本科文凭的话,还可以干行政、财务、技术员、工程师等岗位,在这些岗位还是可以学到技能、积累起工作经验的。”

“进厂能力高的可以当组长当班长当经理,我认为,投身制造业可以脚踏实地去实现梦想,而且制造业体量大,应对冲击的能力强。”网友“哈喽考拉”在一则“为什么还是很多人愿意进厂打工呢?”的提问中回帖说道。

如今,网络上关于“进厂真香”的论调已形成了一定声势,不少网友在各大平台上分享自己的进厂经历,例如网友潘潘发布的“工厂文员工作很香”的帖子在社交平台上收获了上千点赞和回复,大多数网友表示羡慕或认同的态度。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重新认识“制造业”。业内人士表示,加大对制造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制造业才能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蓝领”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正加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对高素质数字化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今年两会,张兴海再度在提案中提及了制造业产业工人空心化现象。他表示,中国数字化人才缺口已近1100万,其中汽车产业链约占10%,缺口已高达百万。其中机器学习、智能算法和软件开发岗位的人才缺口最为严重。而比人才短缺更令人担忧的,是人才的结构性短缺,尤其是数字化专业人才、应用人才的缺失,是智能网联汽车全行业都面临的体系化问题。

“要让年轻人看到,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当‘新蓝领’工人,照样可以通过努力获得事业发展的成功。”基于此,在提案中,张兴海给出了具体的建议,一是强化产教结合,加快推进教育体系改革。二是拓宽和延展数字化相关技能人才的成长通道,让 “新蓝领工人”事业更有奔头。三是完善地方政府和汽车行业人才引育政策,加大对数字化人才的吸引和激励力度。

事实上,无论是外卖员还是新“蓝领”工人,都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职业存在,都为我国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制造业工厂想要“留下人”还要靠企业自身努力,吸引更多年轻人重新认知制造业,各方一道努力,共同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