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今年两会期间,科技创新再次成为核心议题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写道,"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化配置创新资源,优化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定位和布局。"从科技创新话题的热度,可以看出国家战略导向和各类主体需求的强烈共振。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告诉记者,今年他提交了《关于发挥科技领军企业作用,完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协同机制的建议》,重点关注各类科技力量的协同组织、人才活力的激发、人才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存在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为壮大我国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

"科技创新是引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科技领军企业是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周云杰表示,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方面,要通过原创科技创新赢得全球话语权。此外,打造创新联合体,构建开放生态,赋能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也是其中应有之义。

周云杰认为,企业要持续创新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重视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建立更加开放的创新体系,中国的跨国企业应利用全球的研发网络,吸引全球一流科学家开展原创性的技术攻关和创新。

第二,建立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体系,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站在全产业链角度建立有的放矢的创新体系,使"0→1"和"1→N"的创新实现无缝地链接。

第三,建立适应时代的激励机制,激发科技人员的创新活力,让科技人员的创新成果价值化、市场化。

第四,充分利用好科创板的科技导向作用,给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好的资本环境。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