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30日,百度(NASDAQ:BIDU,HKEX: 9888)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96.47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超市场预期。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新经济智库(CiNE)首席研究员、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朱克力撰写《百度新的增长引擎,带来巨大的可持续发展潜力》一文,就百度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阐述。

全文如下:

北京时间8月30日,百度(NASDAQ:BIDU,HKEX: 9888)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96.47亿元;归属百度的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达到55.41亿元,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43%,超市场预期。百度持续践行压强式、马拉松式研发投入,连续7个季度核心研发费用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超过20%。

近期关注到百度的财报信息。目前来看,在挑战与发展并存的环境下,移动生态业务聚焦优质高效运营,依靠更具弹性的搜索广告,再次实现了可观的利润率。搜索业务依然是百度的基本盘,在移动生态以及延伸出的整个互联网经济周期中持续创造价值。

当然,相较而言,更为关注其人工智能相关业务。百度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前瞻视野且坚定投入的市场主体,核心研发投入占比连续7个季度超20%,从底层技术、算法、算力、应用与产品、人才培养等形成全栈布局。

近两年,人工智能的核心应用领域云计算、智能汽车等迎来大爆发,透过二季度财报可以看出百度的营收结构正发生变化,广告收入占比正在下降,智能云和智能驾驶业务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成为新增长力量。

随着互联网等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与快速迭代,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日益深化,构建了新的数字生态,也就是基于相对成熟的数字技术成果而形成的新产业经济活动。从二季度财报来看,百度在B端业务上不仅市占率和收入增速等关键指标表现良好,而且智能云选择长期大规模投入技术研发,做好做稳云智一体的技术基座,是颇具智慧和远见的。根据财报判断,百度智能云过去的技术投入已经开始转化为增长红利,B端的业务在战略上已经成为百度新的增长引擎,为其带来巨大的可持续发展潜力。

近年来,基于压强式、马拉松式的技术研发投入,百度沉淀出了三大增长引擎,包括以移动生态为代表的稳健基本盘,以智能云为代表的新兴业务,以及以智能驾驶和小度为代表的前沿业务。

那么百度在资本市场表现如何?近期也关注到百度的恒生指数表现,目前恒指具有比较严苛的门槛,而指数纳入百度,反映了港股对待AI的态度,也显示了恒指及资本市场对百度业绩的信心。纳入恒指后,意味着百度将获得更大的市场影响力,受到更多投资机构的关注和股票基金的配置,从而助力业务强劲发展。目前,百度的“第二增长曲线”上扬,“第三增长曲线”也蓄势待发,未来有望成为市值增长的核心锚点。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