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数据显示,仅2021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1%和116.4%。电信诈骗泛滥的背后,反映的是我国社会处于数字化转型期间,随着智能手机、5G、互联网应用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加速向线上转移,安全风险也开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如今,反诈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需要支付机构、金融机构、公安部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多个主体形成生态联防、共同发力。

近日,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特别研究员邱寒撰写文章《科技助力电信反诈成主流趋势,中国AI反诈能力显著》,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现状,并介绍了我国互联网和科技公司在探索“科技反诈”的路径和方法上取得的成效。

全文如下:

8月2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的Top30揭榜,支付宝“智能风险感知与响应联合反诈系统”入选。在国内,AI反诈也已然成为趋势。SAIL奖也是对用AI进行反诈治理的技术肯定。

今天,电信诈骗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的治理难题。

据公安部数据,仅2021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1%和116.4%;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电信诈骗犯罪集团逐渐变化为有组织、专业化的跨国犯罪,并不断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变更其诈骗工具和手法。

不管是当下电信诈骗防范的角度,还是从长期监管与治理的角度来看,通过技术手段检测与阻止电信诈骗、防范于未然,是反电信诈骗的主流力量,是法律监管与治理的重要补充,能够有效的遏制电信诈骗犯罪。

电信诈骗泛滥的背后,反映的是我国社会处于数字化转型期间,随着智能手机、5G、互联网应用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加速向线上转移,安全风险也开始从线下转移到线上。然而,电信诈骗如今已经成为国际级的治理难题。

一方面,电信诈骗往往是跨国有组织犯罪,且呈现出新技术支撑、集团化运作、精细化分工等犯罪特征,并且犯罪分子利用不同国家地区反诈治理的“木桶效应”,不断向反诈治理水平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转移,如我国台湾地区、边境缅北地区,非洲尼日利亚等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境外作案占比高达80%,从法律治理层面来说,这给防范与侦破跨国电信诈骗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另一方面,随着诈骗技术与手段不断推陈出新,借助利用区块链、元宇宙、虚拟货币、NFT等热点词汇与新概念,基于迅猛发展的深度合成技术,通过对人脸、声音等个人隐私敏感信息的深度伪造(deepfake),这些新型技术与理念的滥用,使得单纯依靠法律与社会宣传防范电信诈骗变得非常困难。

因此,今天反诈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需要支付机构、金融机构、公安部门、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等多个主体形成生态联防、共同发力,充分发动与利用技术的力量遏制诈骗犯罪,防范于未然。

从技术层面来说,防范电信诈骗面临多个挑战。

首先是识别的难度,仅仅靠应用本身的信息已经不足够实现诈骗的检测:如欺诈相关的风险操作往往在应用使用的前序完成,而支付操作确实是账户本人操作,因此,仅仅从支付操作本身,很难区分出正常的支付操作和在被骗情况下的支付操作。

其次是心智的对抗。诈骗集团往往紧跟社会和技术热点,随时更新变化诈骗手法和“话术”,迷惑性强,而且会针对不同群体,根据非法获取的精准个人信息,量身定制诈骗剧本,实施精准诈骗,如目前发现的诈骗类型已经超过50种。受骗方在被“洗脑”后,往往会被要求按照预设“紧急剧本”转账,即使能够识别与拦截单笔交易支付,受骗方往往会选择换其他的方式继续转账,仍然会遭受损失。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相比拦截交易支付,能够识破骗局,让受骗方自主意识到被骗更重要。

最后,电信诈骗呈现攻防对抗的态势。在强烈的利益刺激驱使下,诈骗团队纷纷操纵大量账号、卡池,使用虚拟货币、人工智能、GOIP、远程操控、共享屏幕、秒拨、VPN、云语音呼叫等新技术,使得在反诈战场上,攻守双方已经是各类技术的全方位激烈对决。

面对网络诈骗的复杂性和挑战性,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一直在探索“科技反诈”的路径和方法,取得了一些成效。

根据蚂蚁集团最新的报告数据,2020年,ITU(国际电联)就已经正式发布蚂蚁集团主导的智能风控技术国际标准。在2021年1月,支付机构应央行要求公布的资损率,支付宝资损率小于千万分之0.098,领先行业。2022年8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组委会公布了大会最高奖项“SAIL”奖 TOP30 榜单,支付宝的智能风险感知与响应联合反诈系统入选。这些充分体现了利用技术与数据实现电信反诈的作用与优势。

基于技术的反电信诈骗的核心,首先是构建增强的异常检测技术,能够在应用自身以外通过关联全部风险域的特征,基于如图神经网络等技术,构建复杂风险特征网络,建立风险隐式特征的全局视图。蚂蚁集团从2015年开始投入图计算技术,并推出了自研的底层图计算平台“Tugraph”,不仅是国际标准图数据库基准测试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还已经构建完成万亿级点边的规模的动态风险图谱,能够有效提升复杂隐式风险模式刻画的全面性和保真度。

其次,蚂蚁集团提出了用于支付宝的智能化“叫醒热线”,是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领域的交互式主动防御风控产品,是传统的被动防御式风控的改进与补充,其借助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提升AI模型的理解力,通过AI打出的叫醒电话实现与用户更好的沟通,在损失发生之前中止诈骗,目前超9成叫醒电话由AI打出的,成功率超过了人工。

再次,蚂蚁集团致力于研究通过让AI模拟黑产发起对自身应用与平台的攻击,从而让自身应用与AI在风险识别能力、防范诈骗能力上持续地自动进化,在与犯罪分子的攻防博弈中占据先机,极大提高风控的效率和准确率。

最后,伴随全球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预期电信诈骗治理将成为一个具有挑战的、需要多行业主体联合防范的国际难题。因此,作为法律与监管的重要补充,依靠智能化技术与数据进行诈骗的治理都是一个正确且必要的方向,能够在与电信诈骗的犯罪分子的攻防博弈中不断占据先机,遏制犯罪,防范于未然。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