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0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近年来,以外卖骑手、快递小哥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激增。他们的权益保护话题,也成为今年两会上,总工会界别委员关注的重点。

如何打破劳动者素质提升的壁垒,培育可持续的就业能力?如何完善相关职业技能认定,为灵活就业群体打造一条清晰明确的人才培养路径?央广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邹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邹震)

邹震表示,外卖配送作为新兴就业模式,因其就业方式灵活、工资给付及时,成为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失业人员和贫困人员的就业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就业稳定器和蓄水池的作用。

与此同时,外卖配送员群体提升能力素质需求强烈。根据专项调研情况来看,外卖配送员群体中,农民工占比高,约占总数的80%;流失率高,平均从业时间仅为6个月左右;低学历占比高,高中及以下学历的占80%左右。流动性大、学历低等特点影响了从业人员自身的职业成长,更制约着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劳动者素质提升的主要途径是参加技能考级或技能培训。目前,网约配送员大致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获得技能提升并享受政策福利:一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二是新业态技能提升培训。根据相关政策,劳动者升级技能后还可以获得几百元到上千元的补贴。

然而,全国总工会调研发现,目前外卖配送员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批次以及通过人数都十分有限。邹震告诉记者:“前一种方式门槛较高,对企业的认定资质和报名条件均有一定要求,但各地人社部门补贴力度较大,人均在千元以上,并能享受积分落户等权益,吸引力较高;后一种门槛较低,要求较为宽松,但各地人社部门补贴额度均在500元以内,吸引力较弱。”

针对具体执行中存在的培训过程较繁琐、申领待遇条件限制较严格、部分地区存在加码情况等问题,邹震在今年两会提案中建议,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社保解绑。

“要充分考虑灵活就业人员灵活就业、去雇主化的工作特点,逐步尝试将社保与补贴申领脱钩,或将社保缴纳范围从城镇职工社保扩大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城乡居民社保等形式,可采用先试点再推广的方式,从制度层面扩大享受待遇的人群范围。”邹震说。

此外,他还建议各地在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提升项目中适当取消或放宽相关要求。例如,适当放宽企业申请资质,简化补贴申请手续,简化、取消非必要的证明材料,提高审批效率,提高网约配送员的积极性。同时尽量采用线上培训形式,减少或者取消线下培训,提高网约配送员参与度。

邹震表示,除了通过各地开展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训提升骑手技能水平之外,平台企业的内部培训、为骑手规划的职业发展路径同样重要。

“我们希望平台能够充分考虑骑手的真实需求,为他们打通职业成长的通道。让一名普通骑手能够成长为站长、经理、业务负责人。”邹震说。清晰明确的人才培养路径,可以帮助骑手从临时性灵活就业,转变为拥有一份长期的稳定职业。同时,也能助力行业稳健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平台企业已经开始了相关探索,比如饿了么平台已经在全总的指导下迈出行业的第一步——于去年12月发布了“骑手成长发展体系”,根据外卖配送职业新手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推出相应的定制权益及服务举措,为骑手职业发展规划清晰路径,一年有285位骑手晋升为物流经理,来自重庆的90后小伙秦攀还实现了四年“四连跳”,从骑手、站长、区域经理晋升为城市经理。

邹震介绍,全总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平台企业的指导,广泛开展合作,进一步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提升。如大力选树行业典型,在有关评比表彰中,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倾斜,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行业职工成长成才;开展外卖配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不断提升骑手的技能水平,打造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外卖配送队伍等。

“相信随着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共同努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力素质将得到有力提升,权益将得到进一步维护,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邹震说。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