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谣言屡禁不止,在关键时间节点发酵,影响舆论导向。针对网络谣言这一痼疾,全方位加强网络辟谣工作、进一步打击网络谣言,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至关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青联副主席魏新带着对网络现象及问题的长时间关注分析,专程到网信部门调研。魏新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谣言治理工作的提案》,从加强处罚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网民辟谣主动性、加强自媒体自律度等方面提出建议,为让真相“跑赢”谣言、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建言献策。

2022年8月以来,网络辟谣标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最大限度挤压了网络谣言生存空间。魏新表示,建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快网络谣言的溯源速度,进一步加大对恶意编造谣言者的处罚力度,“根据谣言编造动机、影响恶劣程度进行分级处罚,整体提高造谣成本,让造谣者付出更大的代价。”

谣言止于真相,公开是最好的免疫机制。因此,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在处理社会公共危机事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魏新建议,政府部门要强化对网络谣言的监测,遇到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公开,尽最大努力保持信息透明,增强政府公信力。“另外,对于专业性强的谣言,要及时通过当事人以及专家学者出面辟谣,通过有理有据的解释和说明,让公众看明白,看透彻,不糊涂,不生疑。”魏新强调。

2022年,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指导全国各级网信举报工作部门、主要网站平台受理网民举报色情、赌博、侵权、谣言等违法和不良信息1.72亿件,同比增长3.6%。为进一步提高网民辟谣主动性,魏新建议,可为主动举报、辟谣者给予适当物质或精神奖励。比如设置辟谣积分,积累到一定程度,可通过平台兑换作品展示的流量或奖品,或采取其他鼓励形式,让网民乐于辟谣,主动辟谣,形成随手辟谣的网络浏览习惯,同时也整体提高了对网络谣言的分辨力,使更多网络谣言不攻自破。

此外,魏新建议:“网信部门应督促网站平台认真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对于专业领域的信息发布增加网络平台的核验,旨在加强信息发布的前置审核,减少不实信息‘先传播再举报’而造成的不良影响。”魏新指出,相关平台可组织网络大V,影响较大的自媒体号共同倡议“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发挥顶流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共筑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

编辑:黄昂瑾、张圣琪、杨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