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耕耘在乡村热土的阿里乡村特派员团队被授予了全国性荣誉称号。1月15日晚,由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国家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司指导、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中国扶贫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三农人物推介”正式揭晓。阿里巴巴乡村振兴特派员团队与七一勋章、时代楷模获得者张桂梅,马背上的“网红”副局长贺娇龙,电视剧《山海情》“菌草专家”人物原型、中科院院士、福建农林大学首席科学家林占熺等代表当选了今年年度“三农人物”,其中阿里乡村特派员团队获“年度致敬团队”。

【图说:阿里乡村特派员团队当选“2022三农人物”】

自2005年起,“三农人物”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5届,著名科学家袁隆平、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等上百位三农领域优秀代表人物曾经当选。今年三农人物的主题是“以实干促振兴”——通过实干让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能更好的落地落实,通过实干能更好的促进现代农业强国的建设,共同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

从2019年6月起至今,阿里巴巴陆续派出27位优秀员工奔赴山西平顺、陕西宜君、甘肃礼县、河北巨鹿等20多个欠发达县区。他们心怀热忱,离开家人和朋友,自愿从城市奔赴乡村一线,把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数字化运营经验,平台和生态资源带进乡村,探索“互联网+乡村振兴”的新模式,让广袤乡村成为创业的热土、创新的蓝海、梦想的舞台。

【图说:阿里乡村特派员团队合照】

阿里巴巴驻河北省张北县乡村特派员刘云飞为当地引入了假发和手工业工厂,解决了当地近千位乡村妇女的就业难题;驻陕西省清涧县乡村特派员梁玉给当地黑毛土猪打上耳标,用科技手段拓展了10万头黑猪的在线销售渠道;驻河北省巨鹿县乡村特派员戈新县把“巨好办”数字乡村管理平台打造成了“一站式”全民通用APP;驻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乡村特派员刘琳让小小板栗走出大山,从农产品到农精品,从卖一季到卖一年,全年为当地农户至少增收1.5亿……

此次,阿里巴巴乡村特派员团队当选2022年度央视“三农人物”,主办方对他们的评价是:数字化、信息化引领农业农村加速蝶变,他们是年青的力量向乡村奔涌,肩负使命在热土上行走,将星星之火洒向乡村振兴新征程。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当选年度“三农人物”不仅是对阿里乡村特派员团队的认可,是对乡村特派员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对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初心的肯定。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作为一家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一直在探索乡村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乡村特派员成为了阿里与县域信息互通、同频共振的桥梁,他们在乡村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阿里平台共同发展,“一县一业”。未来,阿里巴巴将遵循国家战略,持续发挥互联网科技与平台优势,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做数字化科技与乡村发展相结合的探路者。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