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月16日,由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大湾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论坛”在深圳举行。论坛以“双碳引领高质发展 绿电赋能湾区转型”为主题,粤港澳三地相关政府、企业、高校及社会机构的代表出席,积极为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献言献策,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向绿色节能转型,构建新能源产业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

政企学高端碰撞 掀起绿色“头脑风暴”

论坛上,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等机构,就促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方区域绿电绿证交易、碳交易市场化机制、双碳背景下企业新能源发展机遇与转型等政策和形势进行全面解读。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香港理工大学等高校,围绕储能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绿色安全电网应用等前沿科技展开交流。

华为、TCL华星光电、澳门电力公司等供用电企业,就绿电证书业务对企业的帮助、智能综合能源解决方案、智慧用能助推双碳目标等生产实践应用分享经验。

打造清洁能源生态电网 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

据介绍,深圳电网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近7成,做到清洁能源100%全额消纳。“十三五”期间,深圳电网累计推动电能替代项目460个,实现替代电量79.51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511万吨。

近年来,深圳供电局始终致力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大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积极创新电力技术,努力打造清洁能源生态电网。“深圳供电局为市民朋友提供了‘易’系列节能降碳服务,举办了‘充电易、光伏易、换电易’主题活动,目前已覆盖深圳117个小区,为新能源车主送去‘零’报装、‘码’上用电新体验,助力市民朋友低碳出行。”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总经理余梅梅表示。

推进电力绿色低碳转型 共建国际一流示范湾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据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统计,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累计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市场主体超350家、累计成交绿色电量达38.3亿度,相当于减少碳排放约293万吨。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强了粤港澳三地新型电力系统转型合作,推进大湾区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参会人员表示,此次论坛交流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清洁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创新发展,增强企业间联动,扩大生态圈伙伴。未来将继续携手致力于“发、输、配、变、用”和“源、网、荷、储”双向多能互补,形成多类型的商业化能源服务模式,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打造成“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创建美丽中国”绿色低碳国际一流示范湾区。(记者 刘宇 通讯员 程硕 徐惠)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