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6月7日-11日举办,为期五天。作为中国文化产业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实效和影响力的展会。本届文博会有何特点?通过几大亮点一起速览文博会,感受文化产业发展之势。

各展馆亮点纷呈

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记者看到,本届文博会的主展馆为9-14号馆6个展馆,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分别为:数字文化馆(9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A馆(10号馆)、粤港澳大湾区馆(1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B馆(12号馆)、文旅消费馆·一带一路国际馆(13号馆)、非遗·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馆(14号馆)。

走进10号馆,这里北京馆整体采用元宇宙技术,集中展示130家文化企业、园区和机构线上参展(其中59家企业亮相线下展区),共呈现300余件展品,20余互动体验展项。

在山东馆里,“淄博烧烤”现场开吃!如用软陶还原2米长的“淄博烧烤”微场景、“淄博烧烤”吉祥物“美滋滋”“香博博”;用淄博琉璃打造的“淄博烧烤”大餐等。

12号馆的哈尔滨展馆利用VR技术,把冰雪大世界全景“搬进”展会现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见证冰雪王国的魅力。

在文旅消费·一带一路展馆,记者看到,国外展商摆放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独具异域风情。

印度馆某参展商告诉记者:“我带了很多印度本土特色的地毯和围巾等等,非常感谢能在这个展览中,展示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能在这里找到好买家。”

高规格盛会,国内外文化成果汇聚一堂

据悉,本届文博会有3596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比上届增加194家,其中2688家线下参展,908家线上参展。

这是文博会第十四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

文博会国际范儿十足,作为国家级对外文化贸易交易展示平台,来自全球的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将精彩登场。

本届展会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为契机,“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回归,海外展商数量、质量都将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有超300家海外展商线上线下参展,同时,主办方还组织邀请了100个国家和地区、2万名海外专业观众线上线下参会。

线上线下玩转文博会,云上文博会展览平台为文博会官网和微信小程序“文博会+”。据统计,云上文博会平台入驻展商总量首次突破6000家。

除了线下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外,深圳全市各区共有64个分会场。

搭建多元贸易舞台,让产品由展台走向市场

本届文博会进一步完善交易功能,创新举办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文博会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等促进交易的系列产业活动,为国内外新产品、新项目提供“首秀”平台。

线下“我帮展商找市场”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有序开展,助力企业更快更精准地找到客户。同时,扩大线上交易规模,打造文博会消费季。

非遗文创、潮流服饰、文旅消费、特色食品……文博会携手抖音招募甄选100家优质展商、服务商,在6月1日到8月30日的“文博会消费季”中,为观众带来海量、优质文化商品,通过互联网技术助推文化消费。

聚焦文化进出口贸易主题,文博会通过提前对接、配对、洽谈,撮合境外展商、采购商与国内展商的对接、交流、合作,配套举办2023中国文化贸易发展论坛、文化进出口贸易洽谈会等多项活动。

数字赋能点亮文博会

本届文博会上,“数字化”也是值得关注的一大亮点,进一步凸显文化创新。组织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类文化企业参展,举办“国家文化数字化及文化要素交易成果展”。

此次首设“数字中国——AI时代的文化创新”主题展区。展览面积1517平方米,全方位展示文化产业最新技术、最新创意和最新成果。展区分为开启文化数字化大门、数字文化传承、数字文化创新、数字文明时代四大板块。

今年文博会将通过深圳来画科技和南京硅基智能科技的技术赋能,利用AI技术制作100多个短视频。还将为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报业集团和文博会公司等单位制作几十个数字人,在展期5天内长时段直播。

今年文博会首次推出数字文创产品。以文博会吉祥物小水滴“文鹏”的IP为核心,融入各地特色文化元素进行二次创作,开发多款“小水滴”数字文创产品,打造一张崭新的数字名片。

引领产业“风向标”

十九年汇流成海,文博会逐渐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深圳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正是文博会引擎效应的一个缩影。2004年,首届文博会举办。2005年,文化产业被确定为深圳的支柱性产业。2022年,深圳文化产业增加值约达2600亿元,占全市GDP的8%,文化企业数量超10万家,从业人员逾百万人。

以文化人, 以文兴城。博览与交易,文博会永恒的主题。既展示了文化产业实力,也让中国文化产业不断突破固有边界,新热点、新趋势、新方向,从场内延展到场外,期待更多的“文化+”赋能,引领现代产业发展。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