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兔年伊始,央广网深圳频道特别推出“新春走基层”《跑好新年第一棒》系列主题报道,记者分赴24小时不停歇的生产线车间、不打烊的街市、人来人往的口岸……用笔墨和镜头追踪那些奋斗的、昂扬的姿态。在改革开放4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深圳笃行不怠,一往无前,“团结奋斗打开新天地,只争朝夕开创新未来,一路向前创造新奇迹”!

央广网深圳1月24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对大多数人而言,春运是归家、更是团聚,但对于“交通人”来说,春运不仅意味着忙碌、更意味着坚守。击鼓催征,奋楫扬帆,交通人的新年第一棒,从紧张的春运开始。

深圳洪桥春运点(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直击“第一棒”

满当当的候机厅里,广播不断响起,大包小包的行囊里,装满了对家的思念,每天从3:30开始就热闹、有序运转的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有着一群默默的守护者。

深圳机场运行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旭从春运第一天开始,就在组织应对不断攀升的客流。“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优化,今年春运返乡、旅游等出行需求大增,深圳机场客运业务呈现良好恢复态势,客流量与航班量恢复情况均居全国主要机场前列。”

春运期间的深圳机场(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在客流高峰期,深圳机场国内安检42条通道全部开放,旅客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约5-10分钟便可顺利过检。“刚刚我赶飞机时间比较紧,本来还担心坐不上飞机了,但没想到虽然是春运期间,但从安检进来,一路都很顺畅,我还提前来到了候机厅。”准备回东北老家的乘客李女士告诉记者。

深圳机场值机处(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正值春运,深圳西北大门的“咽喉”,也是深圳唯一一个省级春运执勤点洪桥春运点车流如织,蓝色的执法岗亭格外显眼。客运大巴通过时,执法人员拦停车辆,上车对司机和乘客做例行检查。

深圳洪桥春运点(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今年春运期间道路客运较2022年有一定程度复苏,私家车大量出行将加剧高速公路保通保畅的压力,出行服务保障压力明显增加。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和交警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机制,严抓春运安全监管执法,全力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深圳市春运办也加强组织调度,持续扩充运能,为广大群众提供安全、健康、便捷、舒心的春运。

洪桥春运点(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暖心“第一棒”

在深圳机场安全检查站,值班中队长李莉莉密切关注着机场各个方面反馈的信息,这也是她近十年来春节的打开方式。“我们和民航挂钩的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办法过大家能过到的重大节庆,我也有将近十年没有跟家人过团聚的春节了。”

深圳机场安全检查站值班中队长李莉莉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在洪桥春运点,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保安大队四级主办隆葛成分享了一个暖心故事。一位过站的乘客小女孩得知站台的叔叔们都不能回家过年,临走前突然做了一个比心的手势,并说了一句“叔叔你真棒!”这个简单的举动,就是今年春运让隆葛成最暖心的时刻。

数读“第一棒”

截至1月24日,春运十八天累计对外发送旅客627.42万人次,同比去年上升39.84%。其中铁路、民航、道路、水路十八天累计分别发送479.59万人次、114.46万人次、22.52万人次、10.85万人次,同比分别上升35.97%、上升60.95%、下降0.95%、上升417.2%。

截至1月24日,春运十八天累计抵达旅客222.7万人次,同比去年上升108.11%。其中铁路、民航十八天累计分别抵达131.14万人次、85万人次,同比去年分别上升68.6%、200.91%。 道路累计抵达0.25万人次,同比去年下降34.82%,水路累计抵达6.31万人次,同比上升961.78%。

深圳沙井中心客运站售票处(央广网记者 彭艺娑摄)

“永不停歇”的交通人,在新年以一种奔跑的姿势开启“奋进模式”,在新年新征程中奋力跑好第一棒,助力“开门稳”“开门红”。风尘仆仆,终有归途,愿所有的驰骋,都奔赴热爱与团圆!

编辑:彭艺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