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2月24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2月24日,2023时尚产业生态大会暨中国服装数智化转型万里行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圳时尚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入现在进行时。

数字化设计,所思即所见

从设计的角度来看,传统时尚产业向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最大的变化是创作载体和呈现方式上的转变。从开始的纸质画图到电子触笔画图,再到如今的建模画图方式,设计师创作的空间可以无限扩展。时尚创作不仅仅停留在画图层面,还将运用到各种场景化的塑造。不同于传统的纸样,通过数字化建模,设计师们可以读取更逼真厚薄度、垂度、柔韧度等面料属性,在设计过程中就能够看到作品的最终呈现效果。这些进步,颠覆了过去对时尚设计的认知,也正是数字化技术应用为时尚生产带来的便利与进步。

孙贵填是经历了设计数字化迭代升级的设计师之一。深圳时尚品牌要打造独特的“传统文化+科技赋能”结合的品牌IP,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运用,以及传统文化的加持,时尚产业才能够走得更远。建设有深圳特色的国际时尚之都,离不开文化与价值观的输出。

孙贵填(央广网记者 周子瀛摄)

数字化生产,来一件专属定制

今年一月,深圳印发《深圳市现代时尚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利用3D设计技术建设数字研发与打版中心,打造订单数据驱动的协同制造模式,实现小单快反和数字化定制生产。这个方案在生产环节得到应用。在深圳仙库智能有限公司,生产过程的数字化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物理信息数字化,通过3D数智技术,以低成本、高精度的实现人体身形1:1还原,完美解决时装合身的问题。二是通过AI技术,用智能交互的方式来提取消费者的偏好信息,了解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深圳仙库智能有限公司袁壮表示,传统的制造端链条非常容易忽视对于海量个性化订单的数字化收集。技术赋能生产环节,使捕捉和获取海量个性化信息,实现数字化生产成为可能。时尚产品的生产从传统的消费者适应商品,转变为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驱动工厂生产制造。

袁壮(央广网记者 周子瀛摄)

数字化营销,线下线上一体化经营

当下,不少实体商家开始从传统的零售批发向数字化平台转型,他们面临的问题是缺乏对全链条数据的掌控。如今越来越来多的工厂和经销商在向着打造独立品牌的方向转型,传统的手写开单以及线下的管理已无法满足数据及时反馈的需求。如何实现一体化经营全链路的打通,数字化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李文超所在的秦丝科技通过采用“软件+智能硬件+增值服务+商家生态”的模式,收集整理全链条的数据,能够实现数据信息一键查询。这一数字化管理模式为商户打造了完善的软件管理体系与及线下线上一体化解决方案,帮助实体店铺商家向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转变,同时实现了从线下经营到线下线上一体化经营的升级。

李文超(央广网记者 周子瀛摄)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