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28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5月20日,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以 下简称“创新平台”)首个办事处在深圳“落户”。办事处授牌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直觉视界科技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直觉”)作为创新平台运营中心打造孵化的首个民营企业,在会上进行了展示。这一刻,无论对“直觉”,还是深圳办事处背后的平台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端。

曲折之路与两个转折点

刘志宏是直觉创始人,目前还担任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运营中心主任一职,谈起创业经历,他自豪地称没有走市场上常规的治疗眼病的老路,更没有因为赚钱而忘记初心。他和“直觉”一直重视科技研发对视力修复的影响与作用,并沉下心来不断迭代产品。

这份初心来源于一个偶然。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志宏了解,青少年视力下降影响到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他吃惊又担忧。进一步了解发现,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严峻,目前我国近视人口多达6亿,其中儿童青少年约占70%。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2022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尤其值得引起重视的是,未成年人近视发病年龄出现明显提前趋势。刘志宏决定要做点什么。

2018年,刘志宏在眼视力修复领域以及其他更广阔的领域里,一直在寻求合适的科技型公司的技术合作并对其投资。直至下半年,他找到一位研发人员,他向刘志宏描述了一款能解决视力问题的智能眼镜。刘志宏对这个项目抱以极大的热情,迅速决策在智能眼镜板块投资。运行过程中他发现,这个产品的逻辑原理、 论证都对,但却始终在应用端,也就是智能化系统产品端很难达到市场化目标,一直没能出成果,最终他放弃了这个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又有很多类似的科研机构找到“直觉”,每个人都对刘志宏说自己的技术可以帮助解决眼视力修复问题,刘志宏则一直在观望和考察中。2020至2021年期间,疫情导致市场的低迷,刘志宏相继投资了三家科技公司,因为资金不足,他卖掉深圳的一套房子,前前后后在这个方向上,可谓倾其所有。

2021年,对“直觉”和刘志宏来说是事业的第一个转折点,经过不断的摸索和研究,他意识到一款智能眼镜或者研发某个单品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视力问题, 因为形成近视的因素有很多,每个需求群体也各有差异,需要一系列的解决方案来应对。那么如何收集需求群体的近视原因呢?这一年,刘志宏在深圳成立了体验中心,向青少年免费开放,一个暑假就收集了200多个案例,有些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并登记在册。在此基础上,刘志宏带领“直觉”于 2021 年启动了首个线下直营店,2022年迎来了一次营业高峰,同年6月,他又开了第二家线下直营店,但因为疫情防控的收紧,各项业务也迟迟未能展开,其间就包括与“创新平台”签约一事的搁浅。好在今年5月20日“创新平台”在深圳的落地,终于让 “直觉”引来了第二个转折点。

直觉视界为患者进行眼视力修复治疗(央广网发 直觉视界供图)

创新平台的介入带来横向课题

2021年,“创新平台”与“直觉”就已有过多次接触,双方对技术问题不断交流。今年4月,刘志宏又一次带着科研人员到北京与相关科研院所的科学家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解决了一些技术壁垒。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副理事长兼科普中心主任李俊说,通过深入沟通,在“直觉”的技术基础上,科研院所科学家联合企业共同设立横向课题,有效解决了现有技术的一些短板。比如说,因无法控制需求群体到店治疗的时间,延长了康复的时间周期。通过科研院所的技术资源与权威科学家的助力,把固定在门店里的大型设备转变成可随身携带的类似头盔一样的小终端,方便需求群体随时随地做视力修复。同时,通过科研院所权威的科研成果和技术,推动眼视力修复技术的横向发展,实现一个终端解决多个问题,一套系统可修复眼视力,另一套可检测出身体的亚健康问题,并可同时进行修复。

“直觉”的案例为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另一种思路。平台负责人表示,“创新平台”还将扶持几个标杆型企业,除了眼视力修复中心,还有对心理类企业的扶持。在平台负责人看来, 现在的孩子不单单是视力问题,心理问题也需要重视。除此之外,“创新平台”还会联络更多的院士、科学家去帮助企业做技术提升,为企业开发的优质成果与技术,组织由院士、科学家领衔的评审团队召开科技成果评价会议,无论是国内领先或者国际先进的技术,都让民营企业的科研成果更多的得到社会认可。同时,平台也希望通过“联动”在健康治疗的同时也传播科学。

视力修复中心的组合设备(央广网记者 周子瀛摄)

良莠不齐的市场需要学术来规范

刘志宏认为,科研院所权威科学家团队的介入,实质性地解决了四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帮助企业解决了学术以及理论论证的问题。“直觉”曾经做过很多非医学临床案例,虽然效果显著,却没有学术方面的论证,就如同悬浮于空中的海市蜃楼不落地。

二是民营企业做科技研发的局限性非常明显,但通过科学家团队的技术导入,研发装备的成本成倍降低,也能更有效的实现多元化场景应用。比如曾经一个设备需要连接一台配置极高的PC端,但科学家团队指出,只用一个专用芯片就可以解决问题。

三是解决了市场客户端的信任问题。刘志宏对此深感欣慰,作为一家民企,技术再好也会受到很多质疑,他说起了一段经历,某教科院组织校长到他们公司参观体验,校长们都觉得技术、研发能力很不错,但因为是民企,校长们始终带着些疑虑的眼光。 这一次联手创新平台,不仅得到了官方的认证和加持,更带来了对技术的肯定。

四是解决了场景问题。与“创新平台”合作触达科技科普场馆,实现线下应用场景的延伸。

平台考察直觉视界,就设备升级深入讨论(央广网发 直觉视界供图)

双向奔赴,互赢互惠

对中国科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来讲,首个办事处在深圳“落户”,既是对深圳推行青少年科普教育的深度认同,也是推动国家科研力量在深圳进行市场化的主动选择。与其说“创新平台”的技术支持是对企业的赋能,不如说是一种双向奔赴的良性互动,这种双向奔赴,即是互赢互惠的成果。平台负责人表示,与企业合作可以反向推动科学家共同立项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对平台来说也是一种促进。

在平台负责人看来,下沉到地方设立办事处,通过与科研院所权威科学家的合作与论证,企业的技术研发、成果论证、技术推广都能得到有效提升。“我们以一些好的企业为蓝本, 加上科学家的专项课题与技术资源支撑,将有潜力的技术更好地完善,这是反向对我们平台的影响,也是对我们的启发。”平台负责人说。

创新平台与直觉视界签约,在深圳设立首个办事处(央广网发 直觉视界供图)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