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11月16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11月16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中国5G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以“5G 领航新基建,构筑发展新底座”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举办开幕式暨主论坛、“5G智慧医疗、5G智慧教育、5G智慧商业高峰论坛”等8场分论坛及产融对接活动。

在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发表了题为《共启5G发展新征程共创数字经济新未来》的主题演讲,从“广度”“深度”和“力度”三个方面概括了5G给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

5G应用的广度从人人互联迈入万物智联。当前,我国已实现5G跨越式发展,形成了5G“一业带百业”的新局面。在工信部主办的第四届“绽放杯”中,5G应用领域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参赛主体由“运营商主导”到“行业牵头”、地域范围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并呈现出“更注重服务数字经济”“更注重应用创新突破”“更注重应用落地复制”三个新特点。

5G应用的深度从外围辅助走向核心系统。随着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转变,从分领域的“点状开花”向各行业全流程、全环节的整体渗透,也逐渐从外围辅助深度逐步融入到核心系统。在医疗领域,中国联通利用5G网络切片、MEC边缘计算等技术,实现了数据的实时高效传输和智能化管理。在矿山领域,通过5G井下专网结合AI人工智能等技术,使矿工的工作性质发生了变化,从“黑领”变成“蓝领”。

5G应用的力度从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演进成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工业化的一个主要表现就是通过工业化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融合”,“5G+工业互联网”正是实现“融合”的粘合剂和催化剂。5G是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工业互联网又是5G规模化应用的主阵地,两者相辅相成,随着“5G+工业互联网”向工业生产各领域、各环节深度拓展,带动了产业元宇宙等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成熟,推动“5G+工业互联网”成为加速我国新型工业化进程的新的工具箱。

编辑:彭艺娑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