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19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5月18日,“金融支持前海30条深港推介对接活动”在前海举行,此次活动是“金融支持前海30条”发布后,深港两地首次以联合推介的方式开展政策对接。深港金融监管部门及两地百余家金融机构、实体企业齐聚前海,打造深港金融合作新高地。

今年2月,“一行两会一局”等出台金融支持前海专项政策,围绕深化深港金融合作、深港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发展特色金融产业、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方面提出30条具体举措,多项政策在全国具有开创性。香港特区政府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对此表示支持,加速落地“金融支持前海30条”成为深港两地共识,以深港账户通、汇款通、融资通、贸易通、金融服务通、跨境理财通“六通”为代表的深港金融合作新格局加速形成。截至4月末,深港账户通为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账户24.98万户;深港汇款通,建成多币种资金清算渠道和支票联合结算机制,深港汇款最快两分钟完成;深港融资通,通过跨国公司资金池、授信额度集团共享、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DIE(合格境内投资企业)等政策,拓展深港融资资源,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5月,前海注册的QFLP管理企业105家,占全市85%,其中港资79家,占全市90%;深港贸易通,跨境结算全流程线上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深港服务通,银行构建大湾区金融服务专属团队,企业享受“两地认同、服务如一、畅行湾区”的便捷服务体验;跨境理财通,稳步扩大两地居民投资对方金融产品的渠道,截至4月末,深圳累计开立“跨境理财通”账户2.6万个。

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2022年前海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85亿美元,同比增长5.2%,今年一季度67.5亿美元、增长15.4%。当前,前海正致力于打造深港合作最紧密、要素跨境最便利、法治环境最优越、改革发展最活跃、开放成效最显著、市场商机最广阔,成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金融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最佳区域。2022年,前海合作区实际使用港资56.08亿美元,今年一季度11.85亿美元、占深圳市60%,拥有港资企业近万家。与此同时,前海携手香港特区政府出台风投创投18条、知识产权16条措施。打造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香港创业团队460家,实现香港注册建筑师等18类港澳专业人士备案即可执业,2022年“港澳青年就业计划”发布3530个工作岗位。前海已成为深港合作最紧密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未来前海将加大招引、服务重点金融机构工作力度,携手香港构建更优质、更多样、更便捷的民生金融服务体系,深化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完善与开放水平相匹配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守牢风险防控底线,在跨境金融、外汇管理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先行先试,强化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和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功能,共同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增强金融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支撑作用。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