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6月1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首台国产汉诺ECMO产品,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等技术的成功研制,都来自这里——位于深圳龙华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下称“国创中心”)。国创中心成立以来的短短三年时间,致力于突破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多次解决了关键共性技术的“卡脖子”问题。在国创中心带动下,深圳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已经成为一张城市名片,向全球医疗器械高地迈进。

国创中心科学家团队(央广网发 国创中心供图)

据了解,国创中心是深圳市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也是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设立的唯一创新中心。这里诞生了我国首台国产ECMO。ECMO俗称“人工心肺机”,因长期依赖进口,加上疫情救治急需,国内储备稀缺。国创中心与汉诺医疗、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迈瑞医疗联合攻关,经过近三年努力,成功研制我国首台国产汉诺ECMO产品,今年1月获批上市。该产品填补了国内长期空白,成为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在国创中心也得到迅速突破。针对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严重依赖进口、创新乏力的困境,国创中心联合股东单位联影医疗和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基于隐正则化稀疏成像理论与高密度非线性射频成像技术,研制成功联影5.0T人体全身医学磁共振成像系统,于2022年8月获国家医疗器械注册(NMPA)审批,成为国际上率先突破的超高场人体全身功能磁共振成像产品。

此外,国创中心加快打造垂直融通的创新生态体系,为企业提供全周期服务,“帮小企业做成,助大企业做强”。今年3月8日,成立仅一年半的深圳安捷明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创中心产业孵化基地落地办公,成为走出国创中心实验室的首家孵化企业。5月24日,国创中心成功孵化的深圳明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比邻星创投领投的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逾千万元,该企业以前沿光学显微成像技术的首次临床应用为核心使命,打造高端创新型组织病理成像仪器矩阵。

而安捷明医疗、明准医疗的成功孵化,只是国创中心成功构建全链条创新生态的一个缩影。依托国创中心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已吸纳聚集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学术团体、投资机构等100家成员单位,促进医疗器械创新生态体系建设。

创新机制和重要使命的叠加,让国创中心既有国家使命的“顶天”,也有产业应用的“立地”。国创中心总经理刘新表示,国创中心致力更早更快更深入地理解全球高端医械的产业需求和市场需求。我国医疗器械科研成果转化率相对较低,希望国创中心可以成为科研与产业对接的优秀平台。

国创中心通过构建高性能医疗器械全链条创新生态,带动龙华区医疗器械企业集聚发展,吸引了大批医疗企业、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落户龙华,助力龙华区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发展壮大。下一步,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也将与国创中心强强联合,助力深圳市龙华区打造高端医疗装备创新生态,共谋世界级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新篇章。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