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6月1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国际儿童节当天,深港两地的唇腭裂医生专家团队时隔三年再度携手,为“兔唇宝宝”送上了一份暖心的儿童节礼物。全国各地35个唇腭裂患儿及其家庭将于6月1日-5日期间接受免费的手术治疗,重拾微笑。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启动至今,已有446位宝宝重新绽放笑容。

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央广网发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供图)

8岁的小宣(化名)在刚出生两个月时,因为家境贫寒和天生的严重兔唇腭裂问题,父母不堪经济和精神压力双双离家出走,只剩奶奶靠着微薄的环卫工作收入一手将他和哥哥拉扯长大。随着小宣越来越懂事,知道了自己的缺陷后,开始变得沉默寡言。

“我很想带孙子去看病治疗,但家里实在负担不起几万块的手术费,只能眼睁睁看着孩子一天比一天自卑。”小宣奶奶每每提到小宣的唇腭裂问题就十分心痛。直到她得知港大深圳医院开启了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的招募报名,小宣奶奶再次燃起了希望。

报名后的小宣很快收到了工作人员通知,获得了本次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的参与机会。小宣奶奶带着他从东莞赶来,在儿童节当天,小宣分别前往整形外科、口腔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麻醉科做评估,很快制定了治疗计划。“感谢所有帮助我们的人,这是给孩子最好的六一礼物!”小宣奶奶在活动现场十分激动。

筛查现场(央广网发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供图)

唇腭裂公益诊疗由港大深圳医院多学科团队联合香港整形及整容外科医学会团队医生共同实施。此前三年深港两地往来不便,但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并未因此停下脚步。记者了解到,深港两地的唇腭裂医生专家团队会定期开展在线会议,由香港教授对疑难病例进行讨论指导。两地通关后,深港两地来自整形外科、口腔科、麻醉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及言语治疗科的多学科成员阔别三年,于线下再度“携手”,共同为救治唇腭裂患儿行动。

据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负责人、整形外科邹锡权医生介绍,本届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会向3个月至16岁的一期及二期患者开放。唇腭裂公益诊疗活动启动至今,已经让446位宝宝重新绽放笑容。这些患者来自全国各地,多数孩子家庭贫困,还有一部分孩子来自当地福利院。接受手术的小患者中,最小的仅出生3个多月。

“作为深港合作的一项特色公益活动,后续我们将从提高救助预算、扩增二期唇腭裂患儿救治,以及向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医疗、经济和心理支持等方面着手改进,并致力于打造唇腭裂多学科修复中心,为更多唇腭裂患儿及家庭带去希望。”港大深圳医院助理院长樊敬文顾问医生说。

为小患者派发儿童节礼物(央广网发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供图)

儿童节当天,港大深圳医院还启动了第七届“儿童关爱月”活动,为门诊小患者及住院患儿派发礼物,医院洋溢节日氛围。儿科医学部副主任陈建良顾问医生表示:“今天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不少患者因患病留在医院接受治疗。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健康讲座、小水滴爱心课堂、进病房送爱心等方式,尽可能让他们发挥儿童天性,在这段日子里也能快乐成长。”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