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4月23日消息(记者周子瀛)这是一次惊心动魄的急救:短短14分钟内,一名宝爸在120调度员的电话指导下,成功为其二胎宝宝接生。在新生儿无呼吸、身体发紫的情况下,在调度员的指导下进行心肺复苏,最终成功抢救。

8:51

深圳120调度员邓曼莉接到康先生求助电话,称妻子现在是二胎,4月11日的预产期,但是马上就要生产了。

8:52

“我已经派出急救医生了,请不要挂电话。”

邓曼莉询问好住址,就近派出救护车,并立即进入产科MPDS指导模式,指导康先生接生。

8:57

康先生看到宝宝的头出来了,并成功分娩,但是更危急的情况出现了!

“没有哭,黑的,怎么办?”

邓曼莉指导康先生对孩子进行抢救。

“12345——12345——”

“请继续这样做,不要放弃,一直做到医护人员来接手。”

9:02

救护车到达小区门口。

“12345——12345——”

急救仍在继续...

9:04

电话那头传来喜讯!孩子终于哭出声。

10:25

康先生再次致电120,反馈其太太和宝宝经入院检查均平安,特别感谢120调度员的指导,并在宝宝出院后为深圳市急救中心送来了锦旗。

康先生送锦旗(央广网发 深圳急救中心供图)

回顾起那天的惊险经历,康先生表示,自己非医学出身,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够在调度员的指导下为太太接生、为自己宝宝心肺复苏。他表示:“我学过急救,但是学的时候主要是练习成人心肺复苏,而且是在模型上练的。这头一次心肺复苏,压根没想到会是在自己新生宝宝身上做!当时,我妈妈很慌,我也很紧张。但是作为一家之主,我告诉自己不能慌,告诉自己必须在救护车到达之前做点什么!而且,在听120调度员电话指导的过程中,她好像就在现场一样看着我一步步在做似的,让我更坚定地相信她的专业性,更果断地听从她的指导去做。”

康先生分享了宝宝出院后的照片(央广网发 深圳急救中心供图)

120调度员邓曼莉表示:“很多人在面对这样的事情时,会慌乱,会指责抱怨,会不停追问救护车为什么还没有到,不配合我们的指导。”“指导市民自救,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康先生能够保持冷静听我说话,并且很认真地照我说的去做,配合度特别好。我之前以为他是医护人员,现在他说不是,非常难得!为他点赞!”

120调度员邓曼莉(央广网发 深圳急救中心供图)

据了解,深圳120调度员,不仅能够准确调派全市120救护车,而且能够在市民遭遇以下33类情况时使用医疗优先分级调度系统(简称MPDS)指导现场人员施救,填补救护车到达前的急救空窗期。

33类情况(央广网发 深圳急救中心供图)

深圳急救中心提醒各位市民,危急时刻,请记得拨打120,请耐心听120调度员讲话,按照120调度员指导的方法去做,像康先生一样,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生命奇迹。(内容来源:深圳急救)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