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3月28日消息(记者 彭艺娑)近日,#深圳暴雨致航班取消旅客跪求起飞#话题登上热搜,引发热议。对此,有网友表示,旅客心情可以理解,但做法确实欠妥。“天色”不好,对于旅客而言,最担心的莫过于航班延误。那么,如何预先判断是否延误?航班延误后又该怎么办呢?

视频截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于沸点视频截图)

预先判断是否延误

关注前序航班状态和历史航班准点率,能够帮助预先判断飞机延误可能。目前,市面上有航班出行服务类APP,可以查看机场及航路的天气情况和航班的历史延误概率,可以为出行参考。

此次的深圳雷雨季,深圳机场也连发多条微博,提醒旅客雷雨天气导致航班延误,感谢旅客理解与配合。

深圳机场微博(央广网发 深圳机场微博截图)

航班延误对旅客的赔付原则

根据民航局发布《航班正常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规定,发生航班出港延误或者取消后,承运人或者地面服务代理人应当按照下列情形为旅客提供食宿服务:

(一)由于机务维护、航班调配、机组等承运人自身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向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等服务。

(二)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承运人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出港延误或者取消,承运人应当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三)国内航班在经停地延误或者取消,无论何种原因,承运人均应当向经停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

(四)国内航班发生备降,无论何种原因,承运人均应当向备降旅客提供餐食或者住宿服务。

深圳机场提醒广大旅客,目前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航班会受到一定影响,请有乘机出行计划的旅客,留意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如遇到雷雨天气,请及时与航空公司取得联系,了解航班动态,确认航班计划和信息后再前往机场。

编辑:彭艺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