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消息 陕西是我国中西部的重要省份。进入2023年,陕西经济如何开好局、起好步?要抓住哪些关键环节?今天的《稳经济 促发展 强信心·权威访谈》来看总台记者对陕西省委书记赵一德的专访。

陕西有110多所高校、1800多家科研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百万人以上。2022年,陕西通过大力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实施“三项改革”等措施,实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同比增长40%以上,技术合同交易额同比增长34%以上。

陕西省委书记 赵一德:“三项改革”就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改革、技术转移人才评价和职称评定改革、横向科研项目结余经费出资科技成果转化改革。通过这“三项改革”解决了科技成果转化当中“不敢转、不愿转、缺钱转”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陕西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2022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4600多列、同比增长20.8%,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三项核心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陕西省委书记 赵一德:我们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兴贸易、兴产业、兴城市,以杨凌上合组织农业基地、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这些平台来聚人才、聚要素、聚功能。着力打造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把陕西建设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的一年,陕西将做优能源工业,深化科技创新,同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等,实现陕西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赵一德表示,陕西县域经济总体不强,一定程度上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今年陕西将在载体平台、特色产业、服务体系上持续用力。

陕西省委书记 赵一德:下一步,我们要强化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导向和机制保障,统筹建设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和投融资平台,统筹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和民营经济,统筹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商贸物流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增加居民的收入、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