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31日消息(见习记者侯凯奇)1月29日,西安浐灞生态区召开2023年全区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积极响应陕西省“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的“三个年”主线和西安市八个方面重点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动员全区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建设产业更加聚集、发展更加均衡、能级更加壮大的现代新城,为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贡献浐灞力量。

动员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浐灞生态区供图)

这是吹响奋斗号角、转入工作模式的动员会,更是牵住重点关键、整体推进任务的部署会——

会议提出,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为:GDP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实现省市级重点项目投资25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亿元,实现增速11%;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8%;实际引进内资3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直接投资5300万美元,新增“五上”企业70家。

会议强调,要坚持“打造中西部第一会展品牌”目标,用好会展产业后发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新能源、光伏产业等培育招引展会;要高起点推进规划实施,高水平抓好环境保障,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开展招商引资,高标准强化要素保障;要不断强化对园区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在一线锻炼和使用干部,不断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综合协调能力。要明确包抓任务,细化分解任务,形成任务清单、时间清单、责任清单,做到精准全面。

2023年新春伊始,西安浐灞生态区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重点突出“五个紧抓”。切实推进17项重点任务,推动整体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争做全市排头兵和领跑者。

紧抓支柱产业 在壮大经济规模上求突破

以建设“中西部第一会展品牌”为目标,以做实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为主攻方向,夯实会展业主导地位,推动总部、科创、文旅聚合发展,全力建设大西安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承载地。

产城发展动能更澎湃。按季度、按月细化推进44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53亿元。聚焦106项建设计划,全力以赴推动手续办理、施工建设。

核心产业支撑更有力。建成会展中心二期,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等展会100场,展会规模数量较上年度增长5倍。

总部经济打造更高能。加快引进中航财司等总部企业,带动科创设计、研发机构落户,发展欧亚创意设计产业园。

科技创新引擎更强劲。加快浐灞腾讯云大数据中心、数字出版基地建设,推进半导体装备制造项目达产。做好秦创原科技产业转承,新增高企1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40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4亿元,产业规模较上年翻番。

文化产业品牌更鲜亮。持续构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深化“星河如梦灞上夜”文旅品牌,发展水岸经济、夜经济。加快灞河东岸片区旅游资源开发,打造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

紧抓要素保障 在推动产业资源变现上出实招

聚焦产业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核心诉求,突出“稳字当头”,统筹要素匹配,推动土地、专项债、金融等资源,向产业、项目集中倾斜,提高保障的精准性和匹配度。

土地出让优势更凸显。聚焦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全年完成土地供应2000亩,实现收入100亿元。广纳财源,提升财政使用能力,稳住区域经济发展大盘。

招商引资成果更殷实。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华侨大厦供地建设,实现签约项目落地清零。持续保增量,引进产业项目30个,其中500强企业3个,签约额突破300亿元。

风险防范应对更有效。以2024年底交房为红线,加快审计反馈问题涉及安置房整改工作,确保按期建成、群众回迁。坚决打赢“保交楼”攻坚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动员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浐灞生态区供图)

紧抓功能完善 在提升城市品质上见实效

以教育、医疗、环保为抓手,统筹建设一批公共服务工程,补足缺口、提升能级,在全市发展大盘彰显浐灞作用。

城市空间构建更有机。推进东部片区核心区规划调整,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快速推动7个整村拆迁工程,盘活闲置楼宇资源,为产业发展提供空间载体。

民生福祉增进更用心。持续完善医疗、教育、养老资源,推进5家三甲医院建设,建成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深化“名校+”模式,新建、扩建学校3所,构建“东西南北中”教育组团,大幅提升医疗教育水平。

生态示范引领更显著。全年优良天气不少于230天。加速清洁能源应用推广,巩固能源示范园区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探索超低能耗,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紧抓对外开放 在激发城市活力上添动能

主动适应新发展格局,不断提高区域协作水平,发挥自贸区、领事馆区平台作用,切实增强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创新促发展。

自贸浐灞功能区发展更健全。深化一站式外经贸综合服务,“国际会展+自贸+保税”模式,健全进出口服务功能,创建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西安领事馆区功能更完善。保障领事馆顺利入驻,跟进日本签证中心落户。以文化艺术中心为载体,策划多种国际文化交流活动。

对外贸易新业态更蓬勃。构建一园、一中心、一平台、一仓、一馆的“五个一”格局,加快招引龙头电商企业,打造国际合作高地,全年跨境电商交易额突破1亿元,培育外贸新动能。

紧抓城市治理 在优化运行模式上下功夫

围绕“保运转、强机制、优服务”三篇文章,以更宽视野谋篇布局,做精城市品质、做优城市服务,用工匠精神、绣花功夫把城市管理好,增强承载力和人口吸附力,全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东部新城。

城市管理运转更高效。建设城市大数据平台,构建“一张清单、一图展示、综合运用”管理模式,提升防灾减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体制机制建设更聚焦。实质推进社区、小区等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梳理经济管理职能,制定管委会权责清单。有力推进社会事务类、综合执法类、疫情防控类承接,签订剥离移交框架协议,实现“轻装上阵、回归主责”。

营商环境营造更优越。推进15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实现新政务服务中心运营。迭代升级“市政通”,提升一体化服务能力,确保营商环境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

与会人员表示,要砥砺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强烈担当,追求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一流标准,着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弄潮儿”。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