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1月27日消息(见习记者侯凯奇 通讯员张金云)急促的电话铃声在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响起,这是119指挥中心接警员每天的主旋律。“喂,你好,这里是……”“80后”的曹莹是该支队的一名接警员,自2017年支队指挥中心建成以来,每年她都在春节期间坚守“战位”。

西咸新区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央广网发 张金云 摄)

记者了解到,曹莹在指挥中心主要负责接警调度工作,指挥中心融合了新区6个新城的接警工作,所有的警情都会汇总到这里统一调度指挥。接警调度工作要求处置人员熟悉城区情况,掌握每个消防站的位置,按照“准确、迅速、不间断”的要求和灾害等级调度原则,通过火警受理系统迅速下达出动命令,适时调集增援力量,并做好接处警相关信息、数据的整理和存档工作。

每逢佳节倍思亲,曹莹告诉记者,在春节执勤过程中,也会有想家的想法,对家人的思念也只能通过视频通话来消解。“在指挥中心值班的时候,没有陪伴家人过新年、吃团圆饭,想起来还挺遗憾的,但是一想到能为新区人民的安全保驾护航,我和我的伙伴认为这是更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只是千千万万消防员中的一个缩影,百姓过年,我们过关,守护人民的安全是每一名消防员的职责和使命所在。”曹莹说。

沣东新城的专业技术干部李文琴同样也是平安春节背后的守护者。“李奶奶,咱不要把湿的衣物覆盖在电暖扇等取暖设备上,电暖扇表面温度高,容易点燃遮盖物引发火灾。平常做完饭要及时关闭气源,煮饭或者烧水的时候一定不要离人。”在沣东新城东凹里村,李文琴和同事们走进村民家里,面对面进行防火宣传。

消防知识宣传(央广网发 张金云 摄)

从事宣传工作4年来,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最忙碌的时候,她的脚步走遍了沣东新城的各个角落。春节防火宣传,主要围绕烟花爆竹燃放、电动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村居民用火用电等方面,组织消防志愿者走进村入户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群众的防火意识,强化自防自救能力。

在沣东新城人流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华润万象城,该大队政治教导员李娜正楼上楼下忙碌着消防安全检查。“在发生火灾时,应急疏散指示标志能在场所断电、浓烟的情况下指引我们快速逃生,特别是商圈内人流量大,务必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好,确保发生紧急状况能够使用。”李娜指着面前损坏的疏散指示标志,对场所负责人说。

消防安全检查(央广网发 张金云 摄)

“春节前后,所有的大型商超都将完成消防‘体检’,确保消防安全过关。”李娜表示,大型商超不能留下火灾隐患,否则就是对群众安全不负责。

夜幕降临,她依然坚守岗位,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进行逐一登记记录,以便下次复查对账销案。她介绍,春节期间,商场内人员密集,要提前做好防火监督检查工作,消除火灾隐患。

她们是消防救援人员的真实缩影。李娜表示,身穿“火焰蓝”的制服,就必须肩负这份职业的崇高责任,“这个关键的时候一定要把消防安全带到各处,平安了才能有‘福’,让大家都能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