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 (记者舒隆焕 见习记者周彤)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第五届丝博会)今天(11日)在西安开幕,一系列“高精尖”展品亮相陕西馆电子信息制造展位,成为陕西馆的“吸睛利器”,参展代表和观众们在展品区积极互动,寻找投资合作的契合点,感受科技带来的新体验。

电子信息产业展区 (央广网发 舒隆焕 摄)

  手持球拍的“林丹”,神态优雅的“秦怡”,能说会动的“仿真人”......来自西安高新区的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超人机器人)是丝博会的“常客”,此次参展的硅胶雕像及仿真机器人都是公司自主研发、设计和制作的产品。

  “一尊硅胶雕像人物大约有8万根头发,每一根都是由人工手植,每一寸皮肤都经过专业化妆,做成一尊仿真硅像需要经历15位工艺人的加工。”西安超人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斌介绍,结合蜡像的制作工艺,超人机器人开创了硅胶像行业。从能动的硅胶像到仿人机器人,超人机器人不断拓展硅胶像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仿人机器人就是让机器“人化”,在与人互动过程中,他们不再是一个冰冷的机器,他们的眼睛、嘴巴等身体部位与人产生互动,让人感到更生动、亲切。”据介绍,超人机器人生产的高仿真机器人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就医引导、政务服务、银行服务等多个场景,在全国范围内被应用推广。

 

参展代表了解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 (央广网发 周彤 摄)

  在科大讯飞丝路总部的展区内,阿尔法蛋、录音笔、翻译机、科大讯飞智能学习机、智能办公本等“黑科技”产品引起了众多科技爱好者的围观。

  “‘智医助理’监管平台可以清晰显示辅助诊断的病历数量,这对医疗监管和资源均衡方面有很大帮助,方便监管部门进行后续管理,从而促进基层医生规范诊疗行为、提升诊疗能力。”科大讯飞展示人员介绍。

  据介绍,亮相此次丝博会的讯飞云医声产品,融合了语音识别、语音搜索、人脸声纹识别技术,是一款专为医疗领域打造的住院医护移动工作站,在各诊疗环节随时调取医嘱、病历、检验结果、检查报告等信息,同时利用智能语音技术,实时记录医嘱、病历、护理记录等信息,并能生成结构化数据,无缝对接到院内各信息系统,完成数据闭环。

电子信息产业展区展出的硅胶雕像 (央广网发 周彤 摄)

  超人机器人的仿人机器人、奕斯伟科技集团展出的晶圆、西安奇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展出的电芯片......丝博会现场,这些“科技含量”满满的企业展品,让参展者直观感受着西安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成果。

  据介绍,电子信息产业展位布局采用层层递进的方式,将参展企业按照电子信息产业的“芯-软-端-网”上下游关系分为四大类,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为主题,不仅方便企业团队介绍产品特性、开展商务洽谈,也让参观人员更清晰的了解电子信息产业。

  “今年参会感觉展商产品多样化,各企业展示灵活,能够充分展示我们这些电子信息企业的产品。”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参加丝博会,接触到的专业观众较多,不仅互动多了,也能看的明白,更有利于企业的推介。

  西安高新区投资合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安高新区将充分丝博会这一国际化平台,携手企业积极行动,促成更多投资合作,为西安市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提供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