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11日消息(记者舒隆焕 见习记者周彤)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称“第五届丝博会”)今天(11日)在西安开幕。来自斯洛伐克、比利时、韩国、塔吉克斯坦、赞比亚、几内亚等98个国家和地区的1938名驻华使节和境外嘉宾同聚西安,共谋发展,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第五届丝博会开幕式(央广网发 周彤 摄

  7个展馆7.2万平方米 展示参展国家及地区形象 

  本届丝博会以“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为主题,斯洛伐克共和国担任主宾国,四川省、河北省为主宾省,宝鸡市、榆林市为主题市。设置国际馆、中国馆、陕西馆三个综合馆,以及智能制造馆、绿色产业馆、文化产业馆、乡村振兴馆四个专业馆,总展示面积7.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2100多家,展品2万多种。


主宾省河北省展区 (央广网发 舒隆焕 摄)

  展馆全面展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陕西省各市(区)的整体形象、资源优势、特色产业、重点项目。

  3场集中签约13项重要活动 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

  本届丝博会期间,将见后举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2021“丝路电商”合作(西安)圆桌会、标准化与现代产业体系高峰论坛、2021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等13项重要活动,涵盖经贸交流、金融合作、教育合作、电子商务、质量标准、碳中和、乡村振兴、妇女经济赋权等多个领域。


在陕西馆,智能机器人成为“吸睛利器”(央广网发 舒隆焕 摄

  作为本届丝博会的主宾国,斯洛伐克共和国在本次大会上设置了主宾国国家馆,举办主宾国开馆仪式和视察展馆、经济合作交流会,开展合作项目洽谈和旅游、文化、艺术交流等活动;主宾省四川省与河北省,主题市宝鸡市和榆林市将分别围绕各自产业优势,举办投资贸易合作交流会、重点项目推介会、重点签约项目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

  此外,期间还将开展3场集中签约仪式,聚焦陕西省支柱产业、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涉及现代农业、装备制造、食品医药、高新技术等8个领域。


参展代表参观陕西馆(央广网发 舒隆焕 摄

  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 打造“永不落幕”的丝博会

  本届丝博会首次采用线上线下一体化办会模式,线上展览展示主要是通过3D虚拟展厅、VR全景和企业展台等多种方式,在线上进行实体展示的全景再造,实现线上赋能线下,线下支持线上,线上线下融合。


参展企业在直播平台进行线上“带货”(央广网发 舒隆焕 摄

  线上丝博会将提供现场直播服务,并向企业提供直播间、电子名片等特色信息化服务,供采双方还可以通过在线洽谈室、在线询盘等方式为实现云上互动连接。本届丝博会将长期在线展示、在线服务、在线运营,真正打造数字展会平台,实现“永不落幕”的丝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