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至10月31日,位于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的秦咸阳宫遗址博物馆将举办“小展览大视角——帝都内外”短期特展。展品来自秦都咸阳城遗址及周边考古新发现,通过建筑材料、日常用品、贵族配饰的实物,揭示秦帝国大一统的历史面貌。

大秦之大在其胸襟气象,在其创立的国家管理体系影响中国后续数千年。帝国史诗的旋律,是一同,是一统。“一”在城内,也在城外;“一”在朝堂,也在闾里。

展品夔龙纹大瓦当,出土于泾河北岸,也曾见于古栎阳城和秦始皇陵,甚至远至辽宁绥中姜女石建筑群石碑地遗址。它让人能够想象到宫室建筑是怎样的高大气派,充分传达出秦帝国的雄强宏大。

夔龙纹大瓦当(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 供图)

展品龙纹空心砖,采集于渭水北岸,砖体内部空心,两面有以龙为主体的纹饰,堪称一幅艺术画。两条首尾相衔、相互交织的巨龙,怀抱圆形玉璧,还有一些卷云和水涡一类的辅助纹饰点缀。

龙纹空心砖(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 供图)

貌似平常的这件陶鬲,出土于周陵镇贺北墓地。铲形袋足,耳部有扳手,通体透出烟火气,是西戎部落最典型的日用炊器。它代表此刻咸阳城内居住着和中原民族文化传统不一样的“外”族人。

戎式鬲(央广网发 秦汉新城 供图)

“一”在历史,更在当下。从大秦文明园景区、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秦咸阳城遗址国家考古公园,让历史和文物说话,留住文化根脉,在陕西省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这一命题正在被积极实践。(秦汉新城 供稿)

编辑:侯凯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