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练开始!” 11月23日,随着一声令下,各保障组人员迅速就位,开始人工扫雪,启动手推式除雪机、抛雪机……

当天下午,西安高新区2022年城市道路扫雪除冰演练活动举行,各街道及保洁公司工作人员从清雪、运雪作业全流程进行“实战”演练,确保在低温雨雪天气情况下,能迅速到位、团结协作,做好高新区扫雪除冰保畅工作。

此次演练只是西安高新区未“雪”绸缪 “硬核”备战的一个缩影,针对近期即将到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高新区上下开启“以雪为令”模式,提前谋划部署,全力以赴迎战今年首轮降雪。

西安高新区2022年城市道路扫雪除冰演练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供图)

“全区一盘棋”并肩战冰雪

雪情就是命令,平安就是责任。

为加强全区扫雪除冰及冰雪灾害天气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高新区特成立扫雪除冰工作应急指挥部,统筹推进工作的全面开展。

同时,结合高新区实际,制定印发了《高新区今冬明春扫雪除冰工作预案》,从强化组织机构建设、建立专项工作机制、完善道路除雪预案、加强除雪物资储备等方面予以保障,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全区一盘棋”工作合力,建立统一指挥调度和快速响应机制,科学部署扫雪除冰力量,灵活调度,确保物资、设备、人员、点位、机制一键启动。

清雪物资储备充足

当前,高新区共有中大型除雪车辆46辆,小型多功能除雪车34辆,联系租赁装载机6辆,清雪车15辆;共储备融雪剂1050吨(固体1000吨,液体50吨),铁锹2839把,推雪铲2649把,防滑垫1798米,大扫把3059把。

西安高新区2022年城市道路扫雪除冰演练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供图)

高新区城管局环卫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各项清雪物资储备充足,清雪机械设备检修、调试完毕,扫雪除冰各项工作均已准备到位。

“1361”工作模式 硬核又暖心

今年,西安高新区形成“1361”扫雪除冰工作模式。

据介绍,“1”是建立一套规范化、精细化、且具有高新特色的扫雪除冰全员系统作战的工作机制。

“3”是强化三个保障。即强化物资设备供给、强化人员队伍建设、强化智慧平台管控。其中,创新搭建高新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形成了雪情实时监测、指令一键发送、人车快速调配、远程反馈追踪的扫雪除冰多功能模块。

“6”是狠抓六项落实,即严管细管,狠抓雪前准备工作;以雪为令,15分钟应急启动;挂图作战,精准布局两种模式;分级管控,高效推进一线作业;绿色赋能,落实落细低碳环保;严格监管,完善检查考评机制。

“1”是送上一份高新关怀。扫雪除冰期间,通过开展“暖冬行动”,为一线工作人员开设弹性作业申请通道、提供必要的用餐和热水。同时在人行天桥阶梯、道路台阶、公厕门口等易导致行人滑倒区域及残疾人通道铺设防滑垫,设置安全警示温馨提示牌。

西安高新区2022年城市道路扫雪除冰演练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西安高新区供图)

高新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明春,西安高新区将严格落实“机械为主、人工为辅、雪中清扫、边扫边运”的作业原则,建立“行业督导、属地管理、社会参与”分级负责的清雪体系,充分利用城市智慧平台,发挥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高效快速推进扫雪除冰工作,进一步实现重点区域、公交车道、立交桥、主要道路和交通要道“雪停路通”,努力为广大市民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西安高新区供稿)

编辑:侯凯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